当前位置:

总得有一种念想推着我们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田德政 2019-04-23 15:4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次,一伙城里人到乡下去体验生活,他们走在乡间小路上愉快地观光。当在一个农庄休息时,看到一位老农把喂牛的草料铲到一间小茅屋的屋檐上,大家迷惑不解,七嘴八舌议论开来。

于是,有人便向老农请教:“老伯,你为什么不把喂牛的草放在地上,方便牛吃呢?”

老农耐心地解释:“这种草草质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就不屑一顾;但是我放到让它勉强可够得着的屋檐上,它会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个精光。”

这伙城里人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生活处处皆学问。其实,我们的人生无不就像“牛吃草”——看得到的东西,往往不会好奇,也不会珍惜;猜不透的事物,才会感兴趣,拼命去追逐。

世人多半都是生活在猜想和期盼之中的,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一览无遗,也许一切都会索然无味、放弃努力;正因为我们对以后的日子一无所知,所以才心怀念想、勇往直前!

世事不可强求,未来不可预见。没有人能够对未来做出准确的预测。人们之所以喜欢怀念过去、憧憬未来,却不珍惜当前,恰恰是因为未来具有神秘感、朦胧美,给人念想和期待。

朦胧之美,似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似唾手可得,又遥不可及。留一份遐思,不言尽不诉尽,含蓄委婉不张扬,还带一点点好奇与想象,欲语还休,欲去还留。

不轻易得到,才会追求和珍惜。有时,看不透、摸不着、得不到,隐隐约约、若即若离,正是人生的有趣所在,也是人们的向往所在。

生命且长且短,只为存有念想!或许前进的路上黑暗又寒冷,但只要有所念,就不会害怕,反而让人心安;只要有所想,就有事可做,反更变得执着。而这种念想,我们一旦坚持下去,就会成为破解迷局的利器,成就辉煌的神器。

文/吴展团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7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