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拉黑”来医治飞机“投币大军”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21: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该旅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这位乘客自称是第一次坐飞机,为了祈福在舱门与廊桥连接处向机头方向投掷了6枚硬币。最终硬币全部找到,经检查后,飞机延误78分钟起飞。(4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不知何时起,飞机成了乘客的“许愿池”, “向飞机扔硬币祈福”事件一个接着一个,“投币大军”也应运而生。

最近的一起是2019年4月16日,一位66岁的老人因迷信祈福,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乘飞机时向发动机方向扔了6枚硬币;4月2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男子听从丈母娘的吩咐向飞机引擎扔了三枚硬币祈福,男子随后被处行政拘留10天;3月10日,在济南遥墙机场,两名20多岁的女旅客往廊桥缝隙处扔硬币,航班延误两小时……

向飞机发动机投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有论者认为,应当通过新的司法解释或专门立法,明确投币量刑情节,比如对“严重后果”,做出详细的规定。也有网友赞同,要严格追究肇事者的民事责任,让其承担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从而提高违法成本。

不过,笔者觉得,在加大对“投币”肇事者处罚力度的同时,也应附加另一项软性处罚,那就是将“投币”肇事者“拉黑”,列入黑名单。实际上,民用航空作为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对运输安全系数的要求极高。国际民航组织《防止对民用航空非法干扰行为的保安手册》明确规定:“必须授权经营人拒绝运输被认为对航空器存在潜在威胁的人,登上或进入航空器前拒绝接受筛查的任何人必须被拒绝登机。”显然,民航设置“黑名单”制度,早已成为一种“国际惯例”。

实际上,我国民航在设置“黑名单”上,已出台了公共政策。2015年5月,民航局印发的《加强民航法治建设若干意见》强调,健全纠纷预防机制,依法规范航空运输安全“旅客黑名单”制度;2018年11月,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将9种行为被民航列入“黑名单”。

尽管我国民航已初步架构起“黑名单”制度,但比起国外类似管理办法来,还略显稚嫩,不太成熟。在这方面欧美等国做得非常成功,美国仅2011年,就有17000名旅客被拒绝登机或驱赶下机,接近每天有50起拒载事件。虽然美国民航拒载人数远远越过中国,但美国的航空“黑名单”制度,被绝大多数人所遵守与接受,鲜见有人提出质疑。美国这项公共政策,让乘客心服口服的精髓有三点:其一,首先告知旅客,或者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公开发布后方可生效;其二,拒载的前提乘客有可能危及航空安全,这里面重点考量的是“安全”二字,而不是基于航空企业经济为着眼点。其三,列入“黑名单”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与程序,需要职能部门去核准,而不是由航空公司单方面做“功课”。

所以,我国民航业要将“投币”肇事者,增添到黑名单中,还需要一系列配套制度,比如,需经安全与司法部门权威“第三方”核准认定,并设立专门的审监和申诉机构,同时,对何时“洗白”这部分肇事者,也应有所规范、细化,制定出可具操作的制度,以确保中国版的航空“黑名单”制度,不仅让公众信服,也能有效遏制航空公司“投币大军”事件的层出不穷。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