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演员大兵举报黑恶势力:公众人物要勇于维护公共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4-26 17: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居住在湖南长沙市的我国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今年1月实名举报“黑物业”并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最终使一个长期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集团被警方摧毁,4月22日,该小区业主自发制作5面锦旗送给公安机关。(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无独有偶,今年3月27日,全国柔道冠军马端斌实名举报其家乡辽宁省本溪市恒仁满族自治县桦树甸子村两任村支书贪腐等问题,桓仁县于3月28日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4月3日,官方发布消息称:举报中所涉及的被举报人已被停职,所涉触犯法律问题,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毫无疑问,著名相声演员大兵和全国柔道冠军马端斌,都是公众人物,这样的公众人物,能够、敢于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实名举报的方式,举报所居住小区、自己家乡所涉及的黑恶集团、贪腐势力,其不惧报复、不畏强暴、正义凛然的正能量行为,令人尊敬,令人感动。他们两个该出手时就出手、勇于维护公众利益的行为,与前段时间频频曝出的一些知名公众人物所涉吸毒、嫖娼等丑恶行为比较,形成鲜明对比。同时说明,公众人物,无论你多红,哪怕是红得发紫,也只有通过充满正能量行为展示,才能不辜负社会公众以及喜欢的粉丝对你的信任。

何为公众人物?顾名思义,公众人物就是指一定范围内拥有一定社会地位、具有重要影响、为广大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并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物。如知名度较高的演艺明星、体育冠军、社会活动家、艺术家等等,他们的价值观念、他们的着装打扮、他们代言的产品等等,往往都在较长时间内对社会起着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正因如此,公众人物有责任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增强社会责任感。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背景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公众人物对社会的影响,不仅仅是传统思维中千千万万的个体,而且官方部门对公众人物影响也越来越关注。比如,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从实名举报到官方介入、查处,仅用几个月时间,就解决了该小区存在十多年被“黑物业”多收水、电费问题;全国柔道冠军马端斌在实名举报其家乡两任村支书贪腐的第二天,官方就组织相关部门参加的调查组予以调查,也就一周时间,就公布了初步调查和处理结果。之所以如此高效,与举报者为公众人物及其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有着密切关系。

我们看到,我国的知名艺术学院报名数量与录取率之比连续多年保持在几千分之一,其热度持续不减,其说明当明星、挣大钱、做公众人物,是相当大一部分年轻人追求和梦想。对此,我们已经成为各类明星的公众人物,有责任以身作则,以勇于维护公众利益的实际行动影响年青一代,使其社会责任感从一开始就融入到明星梦中,以免偏离成长轨道。

文/李季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4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