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17名研究生被退学:惩为手段,戒是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2019-04-26 20: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招生数量逐年增加,不仅本科教育质量出现下降,就连研究生质量也面临滑坡。“没有毕不了业的本科生,也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已成过往。

近日,深圳大学2017年3月以来对317名研究生的退学处理被拉入公众视线。数量之众,规模之大,前所未闻。据该校官网发布的消息,深圳大学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完善,让“严进严出”日益成为常态。(4月25日 光明网)

除了深圳大学,今年以来,已有不少高校“动真格”,顺应教育部去年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的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合肥工业大学对46名硕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广州大学72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学校决定对这其作退学处理;西南交通大学对“超出最长学习年限且未提出结业申请”的硕博研究生,按学校相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劝退。

心恸之余,也顿感惟其将“严进严出”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方可助力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大学期间,一些学生放松自我管束,学习动力不足,因各种理由荒废学业。从制度设计上讲,“严进严出”强化了高校管理,可扭转宽松软的现象,倒逼学生归于正轨。

考研人数趋多的今天,“严进严出”确实有现实土壤,体现出制度刚性。一些高校虽有惩戒举措,但出于毕业率等考量,往往失于落实,对毕设注水、学分成绩不达标等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绿灯放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态度强硬,划定学业管理的硬杠杆,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淘汰机制。

惩戒的力量不能低估,但“惩为手段,戒是目的”须臾不可忘。对待学业居后的,不能一刀切、一罚了之。高校出台新规,严格学业考核,固然能对学生造成一定威慑,但属结果导向,要多些过程导向,对“问题学生”问好诊、号准脉,及时惩戒纠正,让其学有所成。

让学生成才成器,是学校本职,也是推行“严进严出”的制度原点。许多学生学业上渐生歧异,其实伴随一个中长期过程。作为育人者,需持续修正、改良培养过程,在日常管理中及早介入,因材施助,做到目标清晰、过程有效、结果畅通。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4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