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靓丽的大国工匠培养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2019-05-01 21:28:32
时刻新闻
—分享—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包括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支持地方调整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均可参加培训并获得补贴;推动职业院校扩大培训规模,支持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民办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5月1日 新华网)

国家“出钱”“扩招”,发出这份沉甸甸的大礼包,我们一定要将其用在刀刃上,让其充分发挥作用。这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获得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于培训者而言更是好消息,有了提升自身技能的好途径;对于国家人才结构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增加了出现大国工匠的机会。多方利好的消息,必须将好事办好。

客观地说,社会对职业教育重视不足,甚至对其存在一定的偏见,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比,高等职业教育好像是“后娘养的”,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相对较低,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就业、晋升、落户等方面“低人一等”,远远不如普通高校毕业生,其最终结果是普通高等教育欣欣向荣,职业教育举步维艰。我们应充分地利用此机会,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让民众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量的“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就是“大国工匠”的培养基地,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已经拿出实际行动,我们不能辜负国家殷切期待。

职业教育机构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强身健体,将自己打造得更有特色、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更高,更值得社会信赖。要让社会重视自己,自己必须过得硬,响当当,为国家做出突出的贡献。职业教育不要慨叹自己生源不如普通高等教育,要看自己如何将普通的生源打造成高质量的国家急需的专业人才,用自己高质量人才为自己撑腰说话,这样的广告比“吹”出来的广告更有说服力。曾有一个很有哲理的小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你不用费尽心思地去追一匹好马,你只要有好草,自然就会吸引更多的马过来吃草,到那时好马可以供你任意挑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就不愁好生源,道理是一样的。职业教育需要更多类似的职业教育方面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重量级基地。职业教育要宽进严出,每一个走出校门的学生就是自己的广告,将自己的品牌叫得更响。

祖国建设需要各种人才,职业教育具有不可替代性,筑牢更多靓丽的大国工匠培养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工笔画”人才,我们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1/5403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