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权益保障,让“劳动光荣”更有含金量

来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编辑:张瑜 2019-05-01 16: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网上有关劳动的意义、劳动者权利保障等话题的讨论明显增多。多数网友认为劳动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经之路。同时,呼吁保障劳动者休息权、消除收入分配中的不公平现象。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周以来,相关讨论量达到4.8万条。(4月30日《光明日报》)

五一劳动节,属于全体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理应是劳动节人们谈论的重要话题,而劳动的意义、劳动者权利保障等话题的讨论明显增多,也是对“劳动光荣”“创造伟大”重要话题的延伸,这也是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本意。某种意义上,保障劳动者权益,就是尊崇劳动价值,更会为“劳动光荣”增加含金量。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对劳动有更生动的解说:“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纵观人类发展的脉络,是劳动使人直立行走,掘开了文明源泉,促进了社会进步,人类的历史,文明的旅程,都与劳动有着最直接的关系,是劳动创造了财富、幸福和人类美好的未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根本上说,依然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党和政府始终提倡尊重劳动、尊崇劳动价值。每年设立全国劳动模范的评选,每年颁发一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每年举办国家科技技术奖励大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制定《劳动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劳动者享有的权利;设立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努力改善劳动者收入分配、医疗卫生、劳动安全等方面的条件,维护权益的改革举措、政策托底的民生保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民工工资监管保障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所有这一切,都是从“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来尊重劳动者,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捍卫了劳动者尊严,为广大劳动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发展进入了生产要素成本周期性上升期,社会问题也因此进入了多发期和高发期,协调社会关系难度越来越大,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地显现出来,一些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急功近利,经营不规范,管理方法落后且简单粗暴,使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保障不能到位。不到位并非相关法律法规欠缺,而是制度执行难、权利落地难。像足额支付加班工资,实行带薪年假,法律规定得非常明确,但在很多地方不过是“纸上权利”。

保障劳动者应有的休息权和劳动报酬权,是遵守最低限度的道德,从社会层面来说应该成为一种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这是法律的底线。网上讨论并呼吁保障劳动者休息权、消除收入分配中的不公平现象,应该引起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要让企业认清,遵纪守法、尊重员工合法权益,才是劳动者的福气。切实把劳动者“纸上权利”变成“实实在在的权利”,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诚如有网友所说:“人们努力奋斗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但是现在还存在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地方。必须让劳动得到应有的收获,这样才能让劳动者收获真正的幸福。”劳动最光荣,首先应是劳动者最光荣。要时刻铭记:对劳动者的尊重少不了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权益保障是对劳动价值更实际的诠释,也相应地会增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含金量。

文/董宏达

来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1/5403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