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做追梦人,大龄青年也要“一心往前飞”

来源:原创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张瑜 2019-05-02 14: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必将汇聚起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同时,各省市县也纷纷举行纪念活动,评选“十佳青年”,讲青年励志故事,青年节仪式感更足,让吾辈“大龄青年”羡慕嫉妒,心生感慨。

“吾之国族,已阅长久之历史,而此长久之历史,积尘重压,以桎梏其生命而臻于衰敝者,又宁容讳?然而吾族青年所当信誓旦旦,以昭示于世者,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1916年,李大钊先生在民族危难之际发表《青春》,激励广大年轻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五四运动100年以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时序更替,昔日年轻已经成为“大龄青年”,但青春之心依然年轻,青春之歌依旧嘹亮,青春之情依然澎湃。

永葆青春之理想,做追梦人。人上四十,上有老,下有小,昔日的理想抱负被柴米油盐冲淡,在赡养、抚养、车贷、房贷等残酷的生活压力面前,谁高谈阔论鸿鹄志,就会被人视为“还没长大”。人无志不立,人无志不行。没有了理想抱负,如何策马扬鞭驰骋千里万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无论何时何地,不管岁月沧桑,我们都要勇做追梦人,“一心往前飞”。

永葆青年之激情,工作不将就。曾经,我们也和身边的年轻一代一样,工作总有使不完得劲,做事雷厉风行,“5+2”“白+黑”“996”从不言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可能不及年轻人了,曾经锋芒毕露的“棱角”也被“中庸之道”磨平了。可,我们不能世故、圆滑,不能见风使舵、明哲保身,依然要高标准严要求,调整好工作状态,当好年轻人的表率,可以不争功,必须要争先,不以“过得去”为要求,要以“过得细”为标准。

生活不讲究,做健康人。“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人上了四十以后,身体发福,昔日小鲜肉变成了油腻大叔,少了运动、健身、塑形,多了“葛优躺”,这不符合新时代新要求;人到中年,可能事业有成,小有成就。生活的欲望越来越强,有的领导干部只想房子越住越大,车子越开越豪华,官帽越戴越大,奢靡之风、享乐主义滋生,腐化堕落,与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年轻越走越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这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今年,你几岁?”可能你正青春年少,可能你不惑之年,可能你年过六旬,但无论是什么年龄,“希望你,不负自己,不负国家,不负时代”!

文/长安濮存

来源:原创

作者:长安濮存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1/5404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