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平台不该给“代吵代骂”设摊位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19-05-06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专业代吵服务”的聊天截图,在微信群流传,聊天记录显示,专业代吵“普通话100元一次,包吵赢”,而贵州、四川、重庆的则不接单,商家调侃“吵不赢”。记者搜索发现,在淘宝上,与此相关的业务并不少,同时该“商品”被以5元到200元或者更高的价格,挂在了商品展示页面。代吵架可以电话、也可以短信,但如果是地方方言,则需要加价。记者发现,不少“单子”并不在淘宝线上下单,更多以微信支付完成。(5月4日 《成都商报》)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套这一句话,电商大了,什么商品都有。或许有人会提醒,要加上一句——违法的商品除外。然而,就算一些违反法律、违背公序良俗的商品(服务),也没有完全被除外,堂而皇之地在电商平台上架了,就比如网上售卖的代吵代骂。

现实生活中,辱骂别人,骚扰别人,是一种侵权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那么,网上购买“代吵代骂”服务,就合乎法规?当然不是。法律界人士表示,随意对他人进行辱骂,侵犯他人权益,情节严重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同时,购买“代吵代骂”的商家,也需要承担关联的责任。可见,从法律角度的视角看,像那种将别人骂到“怀疑人生”的代吵代骂,必然属于违法。

如果交易成功,且付诸了实际行动,销售和购买代吵代骂的当事人,都应承担法律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为销售代吵代骂设摊位的电商平台,就可以袖手旁观、坐山观虎斗?恐怕也不能如此简单地当看客吧。作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大电商平台也应当有责任依法审核网售商品或服务,不能给那些明显违反法规的商品开绿灯。不仅如此,也要对涉嫌违反公序良俗的商品亮黄灯,仔细甄别,别让那些打着创新旗号的商品钻了空子。

代吵代骂的销量并不理想,或许证明它只是一种消遣、炒作。可是,它至少折射了电商平台需要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对于给代吵代骂开绿灯的电商平台,我想说的是:你可长点心吧!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7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