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买短乘长”不必一概而论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2019-05-06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5月1日5022次(青岛至曹县)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列车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4日表示,将改进提高假日运输服务工作,维护良好的乘车旅行环境。(5月4日 央广网)

因列车超员,导致买了票的旅客无法上车,这无疑是扫兴的事,也成为假期的热门话题。起因源于“买短乘长”,即有旅客买短途的票到站却不下车,继续前往远方,如此“鹊占鸠巢”,下一站的旅客因车上满员了就不能持票进站。这对事先买好票的当然有失公平,也打乱了出行计划,造成困扰。

“买短乘长”并非新鲜事,行之有年,原本是为了方便旅客所做的一个灵活性安排:如果没有到达目的地的车票,可买近程车票,上车后再补上余下里程。与此相对的,还有“买长乘短”,即买到比目的地多出一站或几站的车票,到目的地后提前下车。在运力有空余的情况下,这是两全其美的办法,让旅客不留遗憾,又利用了运输资源。

无论“买短乘长”还是“买长乘短”,都是旅客在车票紧张情况下的一种次优选择与补救措施,一直被默许,不能叫钻空子,相信不少人都从中受益过。事实上,《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就明文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买短乘长”惠及各方,平时也没出过什么负面影响,只是在近年的春运与五一期间,因客流实在太多,个别车次超出了列车的调剂余缺能力,才导致有票的上不了车,这种现象比较罕见,不必因此就否定“买短乘长”的便民措施。根据规定,高铁超员在20%以内,“红皮车”超员40%以内,“绿皮车”超员50%以内,还是可以正常运行的,有一定的调剂空间。而此次5022次和K8372次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已经“百分之百超载”,板子不能全打在旅客身上,说明运力安排与售票环节在科学统筹上有欠缺。另外,对“买短乘长”也要分清上车积极补票与恶意借此逃票的情形,对不得已“买短乘长”的,运力许可时不妨予以通融,对恶意逃票的则要实施处罚,如罚款或拉入失信黑名单限乘之类。

鉴于运能紧张只是旅客集中出行的节假日与部分区段,对“买短乘长”之类,也就不妨多些宽容与区别对待。平常运力空余时,可继续按照通行办法方便旅客;假日期间则严格管理,或是上车补票要额外收钱,通过增加成本来调节相关需求,或是节假期间停止“买短乘长”,就是要事先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取得旅客的理解与配合,以防止影响乘车秩序。

目前的最新消息是,5月4日,有多名乘客在网络上反映,其所乘高铁或动车组列车广播指出,本次列车不办理车上延长补票,如乘客执意越站乘车,到站后车站将根据铁路旅客规程,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12306网站客服人员表示,这是五一假期这几天临时接到的内部通知,是高峰期间的暂时计划。对此,也不妨让铁路运输部门一试,以观其效。总之,对“买短乘长”不必一概而论,更不必因噎废食,通过技术手段做好科学管理就行。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8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