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大数据查“私车公养”是好主意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张瑜 2019-05-06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海门市建立了“三公”经费管理系统,将所属部门“三公”消费支出情况全部纳入。利用这个系统,海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成功查处了海门市地方海事处公务人员用公务油卡给私家车加油案件。(5月5日 中国经济网)

海市门的“三公”经费管理系统,实质是利用大数据对“三公”消费进行管理的系统。“三公”经费管理系统将全市281个单位的“三公”消费支出情况全部纳入,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分析,找出“三公”消费支出异常问题,为查处“三公”消费贪腐行为提供线索。

海门市地方海事处“私车公养”案件被查,问题出在公务油卡全年充值金额超出公务用车加油费用,而这个反常现象是被“三公”经费管理系统核查出的,通过这条线索顺藤摸瓜,海门市地方海事处的“私车公养”案件才浮出水面。

“三公”消费的经济账目支出数量宏大,如果靠人力去查账、核账,找出问题,耗时耗力,容易出错。现在海门市建立“三公”经费管理系统,把这些繁琐的工作交给电脑操作,利用电脑的大数据运算审核“三公”消费账目,不仅提高了准确率,而且节省了人力成本。

“三公”消费领域是贪腐行为的多发地,有些单位的不合理开销通过做假账,以“三公”消费的渠道来报销,以此揩公家油。“三公”消费之所以成为贪污行为的隐蔽所,是因为“三公”消费的账目繁多,非财务专业人员难以查出问题,而依靠人力核查,效率也不高。

电脑在大数据分析、比对上有优势,以此来核查“三公”消费情况,解决了核查“三公”消费账目人力不足的问题,为相关部门查处贪腐行为提供了一个好帮手。用高科技手段查贪腐,能够及时、及早地查处贪腐行为,也警示妄想损公肥私的贪腐人员。

用大数据来审核“三公”消费支出是个好主意。如果其他城市也如此,相信“三公”消费区域内的贪腐行为将越来越少。

文/许卫兵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8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