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公民”比例要达标,“DOU知计划”是临门一脚

来源:红网 作者:余布穷 编辑:田德政 2019-05-14 10: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在5月19日至26日举行。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

惠民需要科普,强国也需要科普。衡量科普成效最主要的指标是“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这一指标也用来衡量一个国家能否称得上创新型国家乃至科技强国。在中国,2010年这个指标的数据仅有3.27%,2015年为6.2%,到2018年底的数据是8.47%。早在2000年,美国的这一指标已经达到17%。而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还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科普的机会明显偏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的目标是达到10%。该目标是中国科普研究所参考包括法国、德国、英国在内的欧洲主要创新国家产出率均值,推算得出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至少达到10%,方能有效支撑研发人员的产出,形成很好的创新人力资源供给。

从此前几年该指标的提升速度来看,如果仅仅依靠原有的科普方式,中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到2020年底达到10%,虽然有可能,但绝不轻松。

科普历来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急也急不来。不过,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新兴内容与创作平台的出现,为科普“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契机。从公众号到各种新媒体平台,都起到了很大作用。没有“互联网+科普”的支持,2018年底8.47%的数据也会很难达到。要在2020年实现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10%的目标,就必须更好地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的作用。

在多种新涌现的“互联网+科普”中,最新的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字节跳动DOU知计划”表现更为抢眼。

今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DOU知计划”,是一场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通过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校学者与知名科普专家组成的“抖音科普顾问团”并发起“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DOU知计划”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极为可观的全民参与。“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最终共收到作品1078件,累计播放量超过3亿。

而从整个抖音短视频平台的数据看,更是令人惊喜:截至2019年4月30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2.9万个,累计发布超过644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6600亿;抖音科普短视频的单条播放量,高出抖音整体条均播放量近4倍。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抖音更像一个偏重娱乐化的平台,它在科普效果上的表现,相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短视频社交平台,起到了以往很难想象的作用。“字节跳动DOU知计划”正在改变中国科普的方式。

为什么抖音平台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传统媒介传播方式下的科普,仍然是一种自上而下启蒙、灌输式的知识传递。这本身就让科普在内容与受众上受到很大限制。

同时,传统的科普更像一种事业,一种主要由政府组织、推动的专门机构推动的事业。参与者更多依靠的是一种超越常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多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身份。

而在“DOU知计划”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上,科普的属性变得更为丰富,更具有互动性,它不仅是一种事业,也更像一个“产业”,或者一种“参与式游戏体验”。短视频形式打破知识传播和理解的壁垒,同时以社交为纽带进行共享,让知识可以触达更多的人,特别是此前难以接触优质科普内容的四五线以下城市及农村民众。在产品侧,抖音还将开启了“知识增容行动”,为致力于从事科普内容生产的知识类账号开通5分钟拍摄权限。这相当于是一次科普的“供给侧改革”,可以大幅拓展之前的限制瓶颈,助推全民科普时代的到来。

由于短视频制作的便捷和低门槛,普通人参与创作的热情被充分激发,不同背景的人都能够发挥所长,传递经验与知识;直观的拍摄手法、口语在大众知识传播中的“回归”,使得过去不易用文字表达的个人生活经验及技巧也能被呈现。短视频时代,知识传播的人格化、日常生活的知识化、隐性知识的显性化,让知识地图得到极大丰富。

比如2018年中国科技馆与抖音合作推出的“全民科学挑战”线上活动,与中国科技馆开展的“科普之夜”大型科普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协作,最终抖音线上活动播放量突破10亿。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现象”,短视频平台对科普的推动,中国也走在了世界的前面。相比之下,美国的主流网站虽然也对科普很重视,但相关内容的比例仍然很低,日本在新媒体科普上的探索也乏善可陈。

科普也有可能跨越式发展。通过抖音等“互联网+科普”平台,科普方式得到了转变,科普内容从以前的“曲高和寡”、阳春白雪,走向全民大众,得到了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的欢迎。在“DOU知计划”这样的新科普形式的助推下,“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10%”的目标可望提前实现。

文/余布穷

来源:红网

作者:余布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