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本科生带手机进课堂是“亡羊补牢”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张瑜 2019-05-15 15: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5月15日《南昌日报》报道,江西省教育厅出台文件,明确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文件提出,非教学需要,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带入课堂,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无独有偶,江苏教育厅日前也发布类似条例,课堂不得带手机。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和在校生表示不解,认为禁止课堂带手机过于草率,与时代脱节。笔者认为,这种做法绝对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而是针对当前现状出台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政策,出手果断及时,效果立竿见影。殊不知,课堂放下手机,给学习多一点善意,给思考多一点诚意,给知识多一点敬意,换取的是给今后的人生多一点如意。

如果说大学生是成人,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那么这一道禁令,是对大学生自控能力差强人意的关怀式补救。有多少人上课玩手机中毒太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又有多少大学生在混日子,用手机刷明星追综艺肥皂剧,荒废课堂时间,透支学习精力?数据显示,大学生课堂用手机开展学习的比例少之又少,大多数手机的用途与学习无关。

何况,既然走进了教室,主题只有一个,那便是学习。亡羊补牢犹未迟也,禁令的实施,有阻力,更应尽全力。毕竟人性需要宽容,需要自律,但更需要他律。

禁止带手机不是主要目的,更重要的是逐步引导学生树立求学的态度。切莫“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 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当然,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绝不不是“一禁了之”。禁手机只是开始,还要有更多措施予以配合施行,方能让禁令成为大学生矫正学习态度的拐点,更好绘制学业有成的完美抛物线。

分析现状,为什么课堂上学生总是盯着手机而不是黑板,那是因为手机有学生感兴趣的东西,而课堂教师授课太水太枯燥乏味,学生提不起兴趣。多元化课程,多样化演绎,多角度传达,提高课程质量,让学生主动接受更多教育知识,这是提高兴趣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学生的视线从手机屏幕转移到课堂上的重要抓手。

文/吴敏

来源:红网

作者:吴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4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