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均工资应以到手“裸工资”为统计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19-05-15 15: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统计局今日公布的2018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8380元,比上年增长11.0%;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5月14日《新京报》)

从数据统计来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亮点不少。比如,统计的范围更广,此次国家统计局此项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100.7万家企业法人单位;再如,细化项目更多。人员细化、新兴行业等。

然而,由于统计方式方法依旧沿袭旧办法,存在不太合理性,仍没有走出“被增长”“被平均”的怪圈。2017年,北京市统计局权威人士在解读平均工资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平均工资包括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而现实中,无论是国家平均工资,还是地方平均工资的统计方式,大都会采取这种模式。

可以想见的是,由于平均工资数据工资,没有剔除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其一,造成了工资的“虚高”。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现行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切身感受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其二,会加重低收入群体的负担。社保费缴费基数,一般以各地平均工资为核定标准,倘若平均工资被人为拉高,势必会加重这部分人的经济负担。

让人忧虑与不安的是,国家以及各级地方会政府会从“失真”的平均数来考虑问题、做决策,进而影响制度安排和日常行政行为。甚至有些地方还会片面地认为,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提高了,在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支出与消费,就应按照现行工资平均数的水平来做出计划和安排。殊不知,此举只能加重平均水平之下人员的经济负担,使得他们继续过紧日子。

所以,笔者建议,平均工资统计样本,不妨以到手的“裸工资”为统计依据,这不仅会让平均工资更接近普通老百姓的切身感受,也能让平均工资统计更合理,更能体现公平正义。

当然,除此之外,国家统计部门,在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同时,也应加载三份细化数据,具体来讲,公布各地区、不同所有制企业职工工资的低位数、中位数、高位数。惟有做好平均工资统计方式的与时俱进,才能避免遭遇网友吐嘈“工资被增长”,才能真实地反映公众收入状况。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