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局不履行合同是在给引才政策减分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19-05-16 20: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女教师考上研究生却被教育局以五年合同期未满为由拒绝解除合同”一事,5月15日凌晨,湖南桂阳县官方回应澎湃新闻称,县教育局正在与小娟(化名)按程序解除合同。(5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在舆论的助推下,女教师被拒解约合同事件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事情原本并不复杂,合同条款写得相当清晰明了,双方只需按照合同规定执行就可化解矛盾分歧。遗憾的是,教育局却违背了契约精神。虽然教师缺编的理由很充分,但白纸黑字,就必须要依法办事。否则,最终损害的是地方利益。

众所周知,“抢人大战”的关键在于留人,而留人靠的是城市内在吸引力。在这点上,各地一般会选择创新引才举措。从这个角度看,再怎样积极评价都不为过。然而,桂阳县教育局却反其道而行之,想着法子要捆绑住人才。这种做法只会妨碍人才的正常流动,给当地的引才政策减分。

在双方的拉锯战中,桂阳县教育局曾声称要在今后的合同拟定中加入“合同期内不允许离职”条款,意图已很明确。只是殊不知,这样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试想,当那些优秀的人才看到这样的硬性条款,谁还愿意来这里工作。毕竟,人才属于市场资源,若不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引才城市必然不会受到人才资源的青睐。

更为重要的是,当一个地方的引才政策充满刚性,本身就暴露理念落后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主体下,城市越包容,人才的趋向度就会越高,地方发展就会更有动力。现实中已有很多生动的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尊重人才主体,才能激发人才活力,进而实现“群贤毕至”的人才格局目标。

由此来看,当地需要解决的并不仅仅是依法解约的问题,还要从深层次去反思自己的引才理念。当一个城市缺乏完善的人才流动机制,不能给予优秀人才应当的理解与尊重,只会让自己的引才道路越走越狭窄,而这并不符合引才的初衷要求。所以,以此事件为教训,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工作机制,是当地迫切需要付出的实践!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