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顿微信工作群”能否长久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2019-05-18 16: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此后,微信工作群整顿成为各地执行减负政策的微观切入点。依据这份通知,近期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新规,要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新规出台后,在网上掀起了一场关于“下班后微信群是否该禁发工作消息”的大讨论,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推到台前。(5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精简微信工作群、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当下各地开展基层减负的重要切入口,能否取得成效有待时间检验,但从基层党员干部的反馈看,这样的举措可谓深得人心。

减负举措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之所以迫切期待整治微信工作群,盖因“群群环绕”的日子确实负担过重,让基层干部每天只能疲于应付、被动回复,难有更充足的时间去服务群众,更别提如何干事创业、创新工作。

把微信工作群该删的删、该清理的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让微信工作群回归该有的样子,应算是基层干部的普遍诉求。但整顿微信工作群能否长久落实,很大程度上牵扯着基层干部的神经,而公众对于相关举措的探讨,本质上也是对此抱有审视态度。

措施能否长久落实并不是简单小事,也不是一纸通知或意见可以绝对规范。要想整顿微信工作群成常态、有长效,靠的是“关键少数”的态度,也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监督举报机制。毕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例子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如果仅靠基层自觉,恐怕很难实现初衷。

应看到,微信工作群存在于每个基层干部手机之中,本就具有一定私密性,不便于上级督查。即使上级真有突击检查,也随时可以退群,检查之后再重新进群。而作为负重的直接承担者,基层干部有时也是有苦难言,但凡领导发话建群,又有几人敢直接拿出文件反驳。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整顿微信工作群带来了一定冲击,也给基层留下了“整顿走形式”的空间。

当然,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各地的减负措施必然会有比较好的落实。但明年呢?后年呢?如果缺乏健康良性的制度体系保障,最后难免陷入“一阵风”的窠臼。所以,在后微信工作群时代如何能保持减负到底的态势,也是当下各地需要思考的问题。

窃以为,一方面,不妨试试微信工作群备案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将必须保留的微信工作群数量上报上级备案,上级指导地方规范运行使用,或许能让各方都有主动接受。另一方面,不妨探索问题直报制度,把话语权交给基层干部,遇到不规范的问题直接可以在线匿名举报,或许也能形成一定倒逼、监督效应,让整顿微信工作群少些套路、多些实在。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1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