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说“正确的废话”应从主席台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19-05-18 22:1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广东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要求干部汇报工作时,不说“正确的废话”。媒体关注到,这一要求是在市委常委会提出的。据报道,马文田履新市委书记刚10天,工作“务实、雷厉风行”,敢于自我剖析,曾公开“自曝家丑”。(5月17日《新京报》)

“正确的废话”,指那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讲话,句句“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没有多少实际价值,不解决具体问题,说了等于白说。这些“废话”,大多是尽人皆知的白话,或是逢会必讲的套话,或是不着边际的口水话,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表现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各地各部门无论印发文件,还是召开会议,“正确的废话”俯拾皆是,既浪费大家宝贵时间,还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不时招致舆论批评。当前,全国上下大力整治“文山会海”,马文田要求干部不说“正确的废话”,无疑有很强的针对性。

喜欢说“正确的废话”,凸显了部分干部的官僚作风。有的干部不管大会小会,一开口就是国际如何风云变幻,国内形势如何一片大好,全省、全市如何形势喜人,兜兜转转大半天,才回到会议正题、主题。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才能显示水平、体现权威,才有成就感、满足感。

张口闭口“正确的废话”,更多时候是“实话不够废话凑”。一些干部,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静不下心学习,沉不下身调研,发现不了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提不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遇矛盾就躲避,遇责任就推脱。作风如此不严不实,胸中没有“干货”,哪有实话可说?而“正确的废话”,“安全系数”高,又了然于心,张口即来,最是轻松自在。

当然,上行下效,也是“正确的废话”盛行的原因。一些干部参加各式会议多了,受主席台上某些领导讲话“耳濡目染”,很快习得“真传”,甚至“青出于蓝胜于蓝”,废话连篇。搬“文山”,填“会海”,道路千万条,领导带头第一条。不说“正确的废话”,关键是以上率下,从主席台做起,从现在做起。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2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