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也遇蜀葵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0: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栅栏,没有围埂,一边角闲坡,处树下草丛。不需打伞的雨中,株株亭亭玉立,朵朵姹紫嫣红。仿佛第一次遇见这一片花景,眼前一亮。因不是名声显赫一族,所以我叫不出芳名,但由衷地喜爱。这姿色,这颜值真不比毗邻三十多米的玫瑰园差啊!

那天,随手拍了三张。浅红雪白,深紫嫣黄。地上的青草刚刚割过,清风吹来一股草香。也留下一张照片,以为留住了香气。感觉太好,就一起发了朋友圈。

随手诌了几句:“花妍养眼,草香沁脾,细雨润心,何求蓝天。”其实是想说,这好的花色美景,要是有蓝天衬托,岂不更美。虽没有蓝天,却有细雨,别有一番缠绵。

幸有资深花卉老师留言:“呵呵,几株蜀葵就让你醉了!”

哦,它叫蜀葵!

几天之后,看到《遇见蜀葵》一文。原来它真是花国小妹,因门户背景平凡,不被青睐。更因为没心没肺的到处绽放,没有人当它宝贝。

“眼前无奈蜀葵何,浅紫深红数百窠。能共牡丹争几许,得人嫌处只缘多。”难怪史上文人为它抱不平。

得了这篇小文,我再次来到这一片蜀葵前。如果说上次是不期而遇,这一次就算慕名而来了。

这里人流如织,很多人钻到花丛中,摆出“只把青梅嗅”的姿势,留下自己的倩影。要是在闺房似的玫瑰园,游人可不能这样放肆。

我也站到花树跟前,情不自禁地有点矜持。有作者对它进行了赞美,我不是李白遇崔颢,确实无更好的话可说。只是端详、遐想……

当我了解了蜀葵的身世,平添另一种伤感。此花从三月发芽,两个月蹿一人高,五六月开花,待麦熟时,花儿陆续凋谢,种子陆续成熟,然后叶茎迅速枯萎。其生命周期不过半年。

想到这,心中凄凄然。

自然界跟人类一样存在不公,又有别于人类。人类已经发展到“天黑得很慢”,可蜀葵,仍然只能重复它亘古不变的生命周期。

慢慢孕育种子,等到秋天再去枯黄,为什么会是蜀葵不可企及的奢望?

可惜个体的人也不尽相同,有不幸的人突遭凶险,如果没顶住,或挺不过来,其命运不就如蜀葵一样吗!

偏偏你与蜀葵有几分相像,拼命地帮助和扶持别人,尽情地向渴求知识的人们释放你的能量。你让需要的你人当你是蜀葵一样,却在有爵位的殿堂里没有获得应有的位置。你不亏吗?你像蜀葵一样,笑而不语。

我是到了应该谨防无端联想甚至迷信的年龄,我恨不得将蜀葵与你的联想从脑里全部删除。但是,你每况愈下的消息,让我欲罢不能。

人终将不同蜀葵,有医疗科技的护卫,有亲情友情的呼唤,论状态,你是生机勃勃,论时机,你待厚积薄发,你没有理由重蹈蜀葵的“半辈子”的生命轨迹,而让亲人朋友们叹息!

生活可以像蜀葵一样平凡,生命一定要超越蜀葵而持久,更加坚强。加油!能给我们一个奇迹吗?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