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别止于惊讶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1: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现在取消了药品加成,但在医院里,医生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却并没有消失。”日前,海南省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化名)向海南特区报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卫生院管理层却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5月20日,记者前往该院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听说有医生拿回扣的情况,也并未听说有医生私自与药商接触。目前,万宁市卫健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5月21日《海南特区报》)

这名医生不仅举报所工作的卫生院有很多医生都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而且他连自己“也不放过”,连自己也一起举报,称自己也“吃回扣”。这倒很出乎人们意料。如果这名医生的举报属实,他这一“大义灭亲”甚至“大义灭己”的行为,实在令人钦佩。

当然,大家要且慢为这名医生叫好,评论不能跑在事实前面,华生举报卫生院很多医生“吃回扣”这件事,还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查清事情真相。不过华生的举报,显得言之凿凿,他还晒出了自己的回扣单,据他自己称,“我开药少,平均每月拿千元回扣。”而不少开药多的医生,则比他拿的回扣多。据他称,药商通过药房的相关信息发放回扣,通过药房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所以,对“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就别止于惊讶,而要重视起来并予以彻查。

近年来,为了遏制药品腐败,我国加快推进医疗改革,如卫生部门先是推出医院药品零差率,后又推出针对医院的考核指标——“药占比”,但医疗腐败并没有因此偃旗息鼓。现实中,医生“吃回扣”、医院通过自建药房,回避药占比考核;医院通过试剂、耗材来牟取私利,或是通过让患者多做检查来“冲药比”……对于既得利益者来说,肯定不想轻易放下到口的肥肉,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以药养医、医生“吃回扣”等医疗腐败现象。正因如此,华生的举报就值得相关部门重视。

现实中,鲜少有既得利益者自己举报自己,而这也是很多内部腐败难以出现“堡垒从内部攻破”现象的原因所在。而对于板结成一块的“腐败同盟”,“吹哨人”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威胁。所以,要能鼓励内部堡垒“吹哨人”的出现,要对“吹哨人”加大保护力度,“吹哨人”不遵守潜规则,是“腐败同盟”的叛徒,恼羞成怒的既得利益者会对“吹哨人”群起而攻之,甚至“必欲除之而后快”。对于这些不与“腐败同盟”同流合污的“勇士”,就需要予以最有力的支持与保护。

所以,像万宁这起医生举报自己“拿回扣”事件,就需要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要能对举报人予以强有力保护,也要对涉嫌以药养医等医疗腐败的医生及医院予以追责。这样才能体现对医疗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有利于遏制医疗乱象,同时又是对良心医生、“吹哨人”的肯定与尊重。要让比大熊猫还稀有的“大义灭己”的举报者得到“国宝级”的尊重与保护,这也是对社会良心的守护。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