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推广“候补购票”不妨多些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2: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5月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5月22日 中国网)

“候补购票”即将全面推广,消息甫出,引来无数期待。“抢票软件凉了!”“没买到票?别急!用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不可否认,自从2018年12月27日试点以来,“候补购票”为春运购票立下了赫赫“战功”,已实力“圈粉”一票旅客。从试点到推广,这一波红利来得更宽广,自然为民心所盼。

“候补购票”推广,让旅客购票更便捷。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有了“候补购票”,售票系统会自动“抢票”,旅客不需要死守电脑,也不需要往返车站,降低了购票难度,让购票更便利快捷。

“候补购票”推广,让购票环境更公平。值得一提的是,“候补购票”对于购票环境的作用。“候补购票”必须遵守实名制等相关规定,是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服务,相比“黄牛”不仅更实惠,而且更有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候补购票”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如此,“候补购票”更安全、更快速、更实惠,也就难怪网友感叹“抢票软件要凉凉”了。

“候补购票”推广,为美好出行添助力。铁路出行,不只有春运的繁忙时段,也不只有春运“迁徙族”的人潮拥挤,对于热门旅游线路,对于节假日出行来说,“候补购票”的全面推广也意义深远。这一功能不仅能便利更多旅客,也有利于铁路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旅客进行候补登记后,也打通了铁路与旅客之间的信息壁垒,让铁路更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可以让有限的运力更好用在“刀刃”上。

当然,“候补购票”能不能让“黄牛”凉凉,还得由市场来检验。在“求大于供”的节假或热门线路上,“候补购票”或许也并非万能。但是,不管怎么说,铁路部门推广普及这一创新服务,必将有效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有助于营造公平有序购票的环境。对于这一以便民利民为主旨的创新服务,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