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候补购票,让恶意抢票软件无处遁行

来源:红网 作者:倪隆盛 编辑:田德政 2019-05-23 22: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起,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以后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5月23日《人民日报》)

每逢假日,总有些爱好旅游或是返程回家的亲戚同学在朋友圈竞相转发,呼朋唤友请求“加速支援”。一大家子人纷纷出动点击,成功率也仅仅提高了百分之几,看了既可笑又无奈。抢票软件真如人们所奉行的那样强大吗?笔者认为与其打压购票软件或是呼吁广大旅客禁止使用倒不如从自身源头着手,提高12306正规购票软件的功能机制,让恶意抢票软件无处遁形!今年春运期间,不少地方列车已经推行了候补购票的功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日候补购票的全面覆盖更是夯实了这一层坚实的基础,让候补购票功能真正落地开花,服务每位旅客,实现效益最大化。

“候补购票”功能,是在有退票、余票时,12306系统自动为旅客登记购票信息,在支付了预购票资金后,帮助旅客挑选车票,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而恶意抢票软件,却是通过“技术性的加价插队”来巧取豪夺,牺牲剥夺一部分人的购票权益来满足另一部分人的需求,是不齿的行为。一些“网络黄牛”凭借技术力量,拦截了部分票源,加价出售,从中牟利私人利益,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损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让公用资源和公益福利沦为逐利工具。由此看来,候补购票在一定程度上重挫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让公平正义在旅客身边蔚然成风。

2019年即将过半,铁路部门在这段时间将科技优化融入贴心合理化服务,只为用细节书写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刷脸进站在各地全面推行包括此次候补购票的全部覆盖也突显了铁路部门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不忘跟进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大力推行有利便民的举措,惠及更多的旅客。

文/倪隆盛

来源:红网

作者:倪隆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