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提前来袭,防暑降温当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5-24 16: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局地40℃!北京刚入夏就遇到今年首个高温日。环顾北京周边,更是“火热”一片:山东、河北等地共有19个县市(区)气温突破5月历史高温极值;全国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数据显示,5月23日15时全国高温榜前十名中,河北占了9个。今天持续高温,出门的朋友,记得带上遮阳伞,擦好防晒霜,尽量避开午后高温时段在太阳底下行走。(5月24日《新京报》)

5月23日,许多地方人们的普遍感受是,骄阳如火,酷热难当。北京,尤其是河北,气温更是突破5月历史高温极值;达到峰值爆表的程度,气温竟然高达40度,甚至局地达41度。难怪人们连连惊呼受不了。甚至有人建议放高温假。笔者要说的是,高温提前来袭,防暑降温当跟上。

虽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并无“高温假”这一说法。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目的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防止因中暑造成悲剧。

迎战超高温,单位防暑降温当跟上。季节刚刚立夏,超高温就大范围来袭,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因而有必要不看季节看气温。尤其是一些室外作业的单位,要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例如减少室外作业时间,避开峰值作业,提供防暑降温清凉饮料,提供防暑降温器具等等。做到这些既能给室外作业的职工送去荫凉,还能防止发生中暑等意外事故。同时还能让广大职工亲身感受到单位的关爱,从而做到爱岗敬业做,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迎战超高温,个人防护不可少。虽然高温似火,但是,出于需要人们还是要外出学习、工作或者是要干一些必须干的事情。因而,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晒伤甚至中暑事故发生。例如打伞、带上遮阳帽、穿上长袖衬衫,携带清凉饮料,减少直接暴晒时间等等。总之,安全重于一切,防暑势在必行。切忌掉以轻心甚至不当回事。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就后悔莫及了。尤其是老人孩子、病人和身体较弱者,更要做好个人防暑,尽量减少和杜绝意外发生。

迎战超高温,社会各界送关爱。每年夏天高温来临之时,各地各个行业单位都齐心合力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例如有大厅并有空调的单位对环卫工人等人群开放,并为他们提供凉茶等饮料等。这种社会关爱赢得了广泛点赞。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单位工作人员或保安以各种理由驱赶外来避暑人员。因此,笔者建议,能有更多有条件的单位做到克服困难,对外开放和接纳避暑人员。同时,避暑人员亦要坚持与人方便以及方便,不给别人造成麻烦,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同时还要注重自身形象,做到站有站相,坐有坐姿,不能毫无顾忌想咋着就咋着,例如歪着、躺着、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等,影响别人办公秩序和单位形象。

再就是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亦要尽心尽力给奋战在一线和室外的交警、环卫工人、供电人员等送上防暑降温等装备、饮料等。齐心协力迎高温,战苦夏,共同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