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车管所”让服务更便民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5-25 21:1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记者23日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杭州现已开启建设“智慧车管”模式,通过24小时开放的“无人车管所”“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等创新举措,实现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5月23日 中国政府网)

如果梳理日常生活中群众可能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绝对榜上有名,而且会是槽点特别多的一种。

原因不难猜想。一方面,随着私家车的普遍,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人数自然增加,出现各种“不满意”在所难免。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加快,解决了群众的很多现实问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旧存在,一些作风“顽疾”在车管所还未完全根治,车管所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开启“智慧车管”模式,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车管所”,就是着力解决这些问题的积极探索。作为车管所的补充和延伸,“无人车管所”有着更方便的操作、更高效的流程、更贴心的服务,是政务服务从传统走向现代、从“要我办”向“帮你办”转变的一个现实缩影。

大数据时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发展的必然,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近年来,各地推行的“不见面、马上办”“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举措,都是让数据服务群众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让群众满意的效果。推行“无人车管所”其根本理念也在于此。

可以想象,不用到车管所排着长队等着办业务,也不用再像以往那样接受繁杂的人工查验核对,甚至连上下班的局限都不复存在、体检也可以一站办理,只要群众现场简单操作,其他的就交给数据“走流程”,这样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方式,群众又怎能不满意。

数字是现实的客观反映。目前,“无人车管所”实现了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网上办件量同比上升12%;今年3月以来,杭州市车管所本部窗口日均业务量减少近100笔,降幅达到10%左右。简单的对比,可以看出“无人车管所”正在一步步走进群众,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成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服务是需要温度的。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该提供什么;群众的堵点痛点在哪里,服务的发力点就该放在哪里。“无人车管所”的出现,缓解了群众到车管所办理业务的不便,让服务更加便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践行,这种服务的温度需要维系,更需要传递,期待类似做法能有更多创新和推广,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5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