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见面”审批背后,心与心多相见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2019-05-26 18: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社会民生服务百项业务“一窗式”“不见面审批” 上线运行。172个事项通过实行“一窗”受理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提升政府办事效率。(5月25日 大众网 )

众所周知,政务服务的关键在于便民,怎样方便老百姓办事,原则上就应该积极向这方面努力。换句话说,要用现实民需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海口推出的“不见面”审批,就是对打通“最后一公里”所作出的务实探索。正所谓是,民有所需,政有所向,这种“接地气儿”的创新举措是值得肯定的。

“不见面”审批是在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过去,部分地方也推出过类似举措,但并没有真正达到“解渴”的效果。究其原因,在于“不见面”审批的线下准备事宜依然繁多。从海口的探索来看,它抓住了以往“叫好不叫座”的症结,找到了为民服务“减负增效”的融合点,很好地解决了线上和线下的问题。

其实,在“不见面”审批的背后,是心与心的多相见。只有经常换位思考,多倾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才能掌握如何便民服务的最有价值资料。事实上,“懂民需”就应该让服务内容有情怀,服务形式更实用。倘若为了形式而形式,看起来再好的创新举措都会最终因缺乏群众肯定而步履维艰。

所以,评价“不见面”审批,应该把话语权交给群众。人们常讲:“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政务创新之举好不好,不是政府部门说了算,而是要看群众是否满意。尊重群众的主体评价地位本身就是理应坚持的为民服务标准。事实上,也只有时刻把百姓评价看得重如泰山,才会实现服务百姓和自身建设的效率最大化。

固然,创新无止境,但创新“懂民需”必须要真正体现民心民意。海口推出的“不见面”审批,去除了冗杂,做到了精准服务,这是让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有力实践。相信带着这样的理念和作风前行,未来还会有更多务实的便民服务方式呈现出来,而这恰恰是“不见面”审批所带来的撬动效应!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6/5536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