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参观文物,不妨放慢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05-29 18: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园说——北京古典名园文物展》自5月18日起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展出了来自颐和园、天坛等11家市属历史名园的近200件文物。11家市属公园近200件文物汇聚首博,从园林与北京城市格局,园林及水利、水系的关系,园林与公共文化生活等新角度,见证不同历史时期的都城风貌。据统计,5月18日至26日,展览参观者达39871人次,现场开展讲解70场次,服务近3000人。(5月29日 《新京报》)

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三集纪录片,让我们第一次透过屏幕接触到了故宫书画、青铜器、宫廷钟表、木器、陶瓷、漆器、百宝镶嵌、宫廷织绣等领域的稀世珍奇文物,不仅开了眼界、涨了知识,更领略了一番历史的长河岁月,满满的收获、震撼与感动。

记得在游览重庆大足石刻景区时,地方导游曾告知我们,整个石刻区只有500多米长,简单参观10分钟足矣,而若想要了解它们的历史、故事、工艺等内涵,则至少需要2个小时。驻足在石雕之下,我们不仅惊叹于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品味了儒释道文化的融合与精髓,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的核心价值理念,一路走完,深感不虚此行。

当下,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纵然是出门旅行,依然有不少人只忙于打卡拍照、品尝美食,匆匆而过,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质地貌、宗教信仰、神话故事等全然不顾,似乎“到过”就够了,又何必在乎收获与感悟。

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曾说:“文物是死的,要文物干嘛,要文物的目的就是让它传播文化。”的确,文物之所以能成为无价之宝,并非其具备了年代久远、材料珍贵、造型精巧等特点,而是在文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人文荟萃、生活面貌、历史故事,能感受到古代先贤们的智慧、哲学、气质和风骨,甚至还能透过它们跨越时空,与古人进行一次酣畅淋漓的对话。

如今,不只在北京,国内众多城市均会适时地推出一些文物、诗画、篆刻等展会,更有不少展馆可以免费参观,这不仅可以让我们在家门口大饱眼福,更为深度了解、体验、感悟历史文化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和空间。既如此,我们何不珍惜机会慢慢参观、深入领略、细细体会它们的奇、珍、异、美呢?

文/盛柏臻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2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