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状元热降温,须落实高考宣传“八不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张瑜 2019-05-29 21: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0天后,2019年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将有超过千万考生走入高考考场。以往各地的“高考状元”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今年宣传“高考状元”的行为被教育部严令禁止。(5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其实,“状元”是一件荣耀的事,之所以高考个人总分名列榜首,是因为善于学习勤奋努力结果。考生母校和有关单位闻风而动,邀请他们介绍一些成功的经验,对于即将参加高考下一届学生,具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意义。但是,如果对“高考状元”过度追捧,甚至庸俗炒作,就有违初衷,这对于教育本身、对于学生都不会有好处,甚至成为精神“包袱”。

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如果过多地哄抬、关注“状元”,不仅容易使部分考生心态不正,急功近利、心态浮躁,或很难真正用心于学业。而且也会使高校盲目追求生源的高分,而不着力在教学质量上下工夫。而对于部分热衷追求升学率中学来说,容易导致一心只想生产“状元”,这与中国目前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高考状元”只是考试的优胜者。

时下的媒体与某些部门,都在昭示着一个规则,就是致力于锦上添花,而绝少雪中送炭。这个规则,想起来觉得有趣,感觉像是街头巷尾下象棋的情形,两个人下棋,旁边总有几个支招的,支招人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少有人帮助落下风的一方,都在极力去帮助占上风的人,待占上风的赢棋后,重新开局时,支招的各自散去,等到棋局快分出胜负之时,再来支嘴巴。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是中国“科举时代”对中举者的追捧,是畸形教育摧残人性的缩影。“高考”作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人才选拔制度,它有可行可取之处,但它的公平、公正、合理性也一直不乏质疑之声。此外,高考状元们第一的分数也有一定的偶然性。正如一位“高考状元”所说,她并不是最优秀的,只不过是恰巧在这次考试中发挥得更好,那些成绩比她低的学生在很多方面都比她强,她唯一高兴的是可以进入自己喜欢的大学研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在多元文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下,某些部门为提高自身知名度,借机对高考状元进行的热炒,在一定程度是加剧了未成年人的心理压力,也使某些学生发生心理扭曲,曾有案例:一学生考出620分,却不去上大学,一定要复读,非北大清华不上。望子成龙的家长不惜重金掏“赞助费”“跨区费”“择校费”,所产生的副作用显而易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曾几何时,教育部发布高考宣传“八不准”通知明确规定:不得对高考成绩进行排名,不得围绕任何高分考生个人进行宣传。但有啥用?各地的热炒越来越烈,炒垮了学生,炒热了学校;炒火了商家企业,炒冷了失落的考生。多专多能炒成唯高分是图,思想品质、道德素质随着热火却被炒得所剩无几了。

文/陈祖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3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