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峰死亡人数又增加,当心“不甘心”会害死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方俪颖 编辑:田德政 2019-05-29 22: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尼泊尔当地时间27日,又有一名登山者在拥挤不堪的珠峰上死亡,至此珠峰“大堵车”导致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11人。(5月28日 海外网)

对此,尼泊尔当局却拒绝对登山人数进行限制,这就导致了登山人数的无限定。可是登山者并不只是空有一腔热血的勇士,他们既是登山爱好者,同时也具备了相关技能及背景知识,怎么还会一窝蜂地前进,在珠峰上扎堆拥挤呢?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登山者的不甘心。他们不甘心在天气转暖的五月放弃登山机会;不甘心在为数不多的最佳天气窗口期错过登山良机;更不甘心在认为自己快要接近顶峰的时候,因为珠峰“堵车”而中途放弃,而往往正是这种“不甘心”害了他们。

第11名遇难者是62岁的美国人库里什。他登顶后,在下山回营区的途中不幸身亡。因为珠峰的拥堵,使得他在这个恶劣的环境中,至少耗时14个小时以上,而这么长的时间里,他长期处于身体疲惫、供氧不足的状态。

试想登山者心里难道不知道拥堵的珠峰会造成的危害吗?我想他们是知道的,可是大多数登山者走到了这一步后,强烈的登顶意愿占据了理智。故而,即使他们看到了潜在的危险因素,也不甘心放弃,忽略警告,拿生命做赌注选择继续前行。

在传统观念里锲而不舍是一种美德,可是当生命受到威胁时,及时止损、保卫生命才是明智之举。假若登山者能够在拥堵的珠峰面前甘心放弃登顶机会,那么遇害人数将会大大减少。只要保证了生命安全,错过了一次登顶机会还能赢来下一次机会,就算没有机会再登顶,也还有机会去体验其他精彩的事情。

及时摒弃心中的不甘心往往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春秋末期,范蠡助越王勾践实现霸业后却果断放弃荣华富贵,离开了越国。而文种却未听从劝告,不甘心舍弃官爵,最后被越王赐死。表面上看范蠡失去了成为达官贵族的机会,而实际上范蠡保全了性命。范蠡甘心舍弃官位保全生命,随后一名成功经商人士,在另一个领域大放光彩,实为明智之举。

珠峰遇害者之所以不甘心是因为害怕失去登顶机会,殊不知,这种不甘心虽让他们拥有了登顶机会,而代价却是宝贵的生命。适时放弃不代表失去,反而意味着涅槃重生。

文/方俪颖

来源:红网

作者:方俪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