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入学,为何要让家长带学历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5-30 16: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一则“新生交流活动”通知引发热议。该通知除了请父母在参加活动时带上学生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还请父母带上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有网友担忧,学校是否会筛选家长学历,择优录取。(5月29日中新网)

网友的担忧其来有自:因为早在2017年,《广州日报》就曾经报道过该市一家私立学校招生时就要求父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电子屏播放的招生广告称,“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虽说表达上有点含混,但意思却很清楚:只有父母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的孩子,才符合他们的招生条件;去年,江苏无锡的一所小学招生时也提出除了学生自身材料外,还要提供父母的学历证书原件,有的学校还要求填写祖父母的学历、工作单位等信息,甚至还有学校面试时要看家长的身材,因为父母身材不好意味着自我管理能力差,孩子也管不好……

在这种背景下,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新生入学让家长带学历证书,就不能不让人怀疑校方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在筛选家长学历后“择优录取”。

该校副校长蒋小平28日下午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时表示,开展新生交流活动时让家长带学历是为了进行信息采集,方便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和学生是否能入学没任何关联。校方的这一解释显然不能令人信服。

学校邀请从事花艺、厨师、种植、金融、牙医等职业的家长来学校为学生授课,让不同职业、学历的家长成为学生的课外老师,这一做法没有什么错,但是家长从事的职业与“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如从事花艺、厨师、种植等行业的家长,不见得人人都是科班出身,但只要他们在这一领域确有建树,哪怕只上过小学,也一点不影响他们成为优秀的校外辅导老师。话又说回来,学历只是一种学习经历,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等于水平,那些受过正规全日制教育、有着本科、硕士、博士文凭的家长也不见得就适合做学校的课外辅导老师。所以,邀请不同特长、不同领域的家长进入课堂为学生授课,带学生们感受校园之外丰富多彩的世界,丰富学生阅历,开拓学生视野,本质上说与家长学历没有太大的关系。学校开展“新生交流活动”时“请父母带上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就很容易让家长想偏而产生“误会”了。

新生入学让家长带学历证书与“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没有什么两样。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这么做,背后是对低学历家长的一种歧视。在这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看来,父母学历层次高,对孩子的教育就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就一定不会差。说到底,他们信奉的还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血统论思想。

客观地说,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和受教育程度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也不能片面夸大,学历不能作为父母综合素养高低的唯一判定标准,更不能作为学生录取的依据。不管家长的学历是高是低,都应该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而学校也应该遵循“有教无类”的原则,平等地看待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并对他们实施公平的教育。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3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