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快乐的“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月 编辑:张瑜 2019-05-31 15: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得小时候,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听到下课铃响,几个小伙伴来到教室门前的空地上跳皮筋、踢毽子、跳绳……每次都要玩到上课铃响,大家一个个红着小脸儿跑进教室。这段快乐时光,一直是不少人童年美好的记忆,然而,现在大部分中小学的课间十分钟形同虚设。

据5月3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该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0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受访家长称身边中小学“安静的课间十分钟”现象普遍,且在小学中最为突出。

造成中小学“安静的课间十分钟”无外乎两种原因。一是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课堂上没有讲完的知识点,利用课间时间进行补充造成拖堂,或是为了对上节课的知识点进行回顾,提前上课缩短了课间活动时间;另一种是,学校怕学生因课间玩耍造成磕碰,家长追究学校责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索性就不让孩子们课间玩耍,安静地在教室休息。

其实,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都不应该剥夺孩子们课间玩耍的权利。有效的课间玩耍,可以让孩子们进行调节,通过运动来转换一下思维,下一堂课注意力更加集中。老师长时间连续授课,不仅不能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有时还会引发学生的厌烦心理。至于学校为避免孩子玩耍造成磕碰而禁止孩子们玩耍,无异于因噎废食。学校应做的是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组织更加安全有益的课间活动。限制孩子的课间活动,只会造成越来越多的“小宅童”“小胖墩”“小眼睛”,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玩乐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孩子的权利。学校应该尊重孩子们的权利,让孩子们在玩中快乐地学,在玩中健康地成长。马上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希望学校能把快乐的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让他们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时光。

文/杨晓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31/5565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