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遛狗专区”是对文明遛狗的友善提醒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2019-06-01 17: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河南郑州一小区设置了郑州首个“狗狗游乐园”,摆放了各式供宠物玩的设施,还有专供宠物大小便的沙地。养狗居民表示干净卫生了许多,有种带娃去幼儿园的感觉。(6月1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成了一种时尚,尤其是养狗更是成了许多市民的首选,“遛狗一族”也便应运而生。应该说,遛狗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但遛狗也带来了很多与我们美丽城市极不和谐的音符,除了经常发生狗吓人、狗咬人、狗伤人的事件外,最令人生厌的便是遛狗者任凭狗狗随地大小便,把公共环境当成了“狗厕所”。因而,如何避免遛狗时出现狗吓人、狗咬人、狗伤人、狗粪便乱排等现象,便成了很多城市管理遛狗的一大“难题”,而设立“遛狗专区”便是一种好办法。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设立“遛狗专区”并非郑州首创。今年4月,杭州就首次试点推出了“公共遛犬区”。应该说,无论是“遛狗专区”,还是“公共遛狗区”,其基本设施大多一样,像杭州的“公共遛狗区”,不但划定了区域,而且遛犬区域内还配备了拾便工具箱、犬厕所、宠物饮水池等设施,方便犬主在遛犬时随时取用清理排泄物。而郑州的“遛狗专区”也摆放了各式供宠物玩的设施,还有专供宠物大小便的沙地。可见,杭州也好,郑州也罢,设立“公共遛狗区”和“遛狗专区”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既方便遛狗者遛狗,也让宠物狗有一个自由出入的场所。

但笔者以为,设立“遛狗专区”,并不等于就可以“任性”遛狗。相反,在“遛狗专区”里遛狗也要随身带上“文明”,做到“文明遛狗”。比如,遛狗时要牵上狗绳、狗狗粪便要及时清理干净等等,这都是对遛狗者提出的基本要求。

众所周知,文明遛狗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写照。不文明的遛狗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和破坏了我们美丽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同时也是遛狗者素质低下的一大体现。试想,倘若你在“公共遛狗区”或“遛狗专区”里不小心踩到了一堆狗屎,撞上了“狗屎运”时,你会是什么感觉,什么心情呢?笔者想,此时你一定会对此不文明现象深恶痛绝,甚至还会狠狠地骂上一句“这该死的遛狗人”。

因此,作为一名遛狗者,不妨先审视一下自我:在一些公共遛狗区或遛狗专区里遛狗,有没有我留下的“杰作”?有没有让文明从自己身边给“溜走”?假如能时时处处做到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替我们美丽的城市环境着想,做到文明遛狗,那么一个良好的卫生和休闲环境就离我们不远。

总之,一句话,小区设“遛狗专区”,但可别忘了“文明遛狗”。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1/5567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