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头休假的领导才是好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6-02 20: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落实“基层减负年”六项措施,通过实际行动让干部“轻装上阵”。其中,引人关注的一项措施是:要求部领导带头休假,处室每年休假人数不少于80%,力争做到全员休假。(6月2日人民网)

今年是中央决定的“基层减负年”,各地为此出台了许多“挖文山、填会海”的具体举措,让基层干部有了切切实实的“减负感”。但是,把领导带头休假列为“基层减负”措施,云南省委组织部可谓别出心裁,值得肯定。

近年来,基层干部反映加班多、休假难,已成媒体报道热点。日常工作层层加码,周期性重点工作如约而至,突击任务一个接一个,“五加二”“白加黑”在一些单位已成常态,“带薪休年假”更是如镜花水月。据记者调查,休假难具有普遍性。不仅普通公职人员,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同样“压力山大”,休假得不到保障。去年6月,《人民日报》曾刊发评论,呼吁“让休假成为惯例”,认为一个好的领导,“自己要带头休假”,也要“合理安排员工休假”,表明休假难已引起更高层次的关注。

其实,休假远非“惯例”那么简单,而是涉及个人基本权益。我国宪法四十三条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公务员法、劳动法,以及各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也明确劳动者享有休假权利。也就是说,大到宪法,小到劳动合同,休假都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休假面前人人平等,领导干部作为单位职员,自然享有休假权。

遗憾的是,如此神圣的休假权,却被长期漠视。观念上,“舍小家顾大家”一直被看作是天经地义的,而正常休假很可能被当成是缺乏大局观的斤斤计较者;实际上,由于一些单位领导经常不休假,造成普通职员的休假权也得不到重视,假期往往被“短斤缺两”。

统而言之,休假难,“病”在基层,根在领导。列宁早就说过,不懂得休息,就不懂得工作。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尊崇宪法和劳动法,在统筹好总体工作的同时,带头休假是应有之义。由此看来,云南省委组织部的上述举措,用心良苦,针对性强,一举多得。从这个意义上说,带头休假的领导才是好领导。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