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厂子不大就可长期废水直排?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6-02 20: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晚,湖北省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曝光了湖北省鄂州市一家洗衣厂偷排废水近10年,污染通向长江的长港河问题。(6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洗衣厂大多以洗衣粉和洗衣液为主要洗涤材料,在其洗衣、清洗和甩干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往往含有较多的表面活性剂、三聚磷酸钠、羧甲基纤维素、油污以及各种微生物等,一旦进入水体后,会使水生动、植物中毒致死,使水中某些微污染物增溶。甚至造成水体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等生态环境损害。可是就这样的洗衣厂不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在其严重污染河流的劣迹屡遭村民投诉情况下,却安安稳稳地经营近十年,这不得不让人对当地相关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产生质疑。

该洗衣厂之所以偷排废水近10年,却没有受到查处,其实从当地镇政府负责人的说法中不难找到答案,"这家洗衣厂一时开一时关,不是日夜生产,厂子又不大,所以我们没有把情况报上去。"洗衣厂长期偷排废水,作为当地镇政府不是不知道,而是对其行为睁只眼闭只眼,足显其对待当地环境污染问题的麻木。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对环境有污染,对生态有破坏,不管是什么行业,也不管你规模大小,都当依法依规督促整改。

其实,早在2007年7月1日,由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下发的《洗染业管理办法》就正式实施,其要求新建或改、扩建洗染店、水洗厂应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洗染业污染物的排放应当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不得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河流、湖泊等。而该洗衣厂连最起码的登记备案手续都没有,何谈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环保部门的验收更无从谈起,可是这样的厂子却堂而皇之地在相关部门眼皮下直排废水近10年。这只是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是否如有的网友所言,还存在乱作为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事实上,抛开洗染业管理规范,再从当地水污染治理制度规定看, 远的有2008年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明确对超标、超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要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的,实行停产整治或依法关闭。近的也有今年2月鄂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鄂州市长港河道管理实施办法》,也明确对现有的排污口集中组织依法鉴定,对未经许可或审批的依法取缔和拆除。既然规定如此明确,为何该洗衣厂却能脱身于制度之外,是制度失效还是执行制度者失职,可谓是让人遐想。

一个洗衣厂偷排废水,职能部门管不了,行业规范管不了,制度也管不了,这岂止是当地环境生态治理之殇。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环境生态治理也当是如此,如果职能部门视制度、视自身职能职责于无物,对待环境污染问题麻木,那生态环境的保护最终就只能流于口头、流于形式。其结果是既害了自己,又害了群众,更害了子孙。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2/5568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