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命药涨价太离谱需要监管来捉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6-03 20: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常备“救命药”,然而最近几个月不但全国多地出现断货,而且单片价格也飙升了11倍。相关药企称,因为包装换新,过去的生产线用不了了,改为手工包装,所以成本和工时都增加了。

按照药企的解释,过去这种药物是100片装,患者一次发病是吃不完的,所以他们改成15片小包装,可以保证药效并避免浪费。听上去,这种解释是很有道理的。可是,就因为把大包装改成小包装,然后单片药物的价格就飙升11倍,这样的涨价幅度也太离谱了吧?没有新的生产线,硬要上马新的小包装,这种做法怎么看怎么像是一种碰瓷式的找借口。

实际上,常用药、救命药的断货和涨价不单单是硝酸甘油一种,近期以来媒体对此现象进行了多番调查和讨论。一种观点认为,一些常用药、救命药长期以来定价过低,存在价格与成本倒挂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面,不能让药厂只靠良心长期做“赔本买卖”,合理的利润空间是必要的。但是,合理利润不等于“狮子大张口”。像硝酸甘油这样,价格一涨就是10倍以上,难道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吗?

另一种观点认为,大幅度涨价与频繁断货缺货背后,是某些资本追逐垄断暴利的身影。《经济参考报》今年5月刊发的一篇报道称,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而监管部门对于医疗领域的垄断行为也已经展开行动: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三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1283.38万元。今年初,又有两家制药公司因为垄断扑尔敏原料药,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没收、罚款1243万元。

到底是价格成本倒挂,还是有资本通过垄断谋取暴利?每一种药品所面临的情况可能是不同的,自然不能不经调查就一口咬定非此即彼。比如,关于硝酸甘油断货、涨价的原因,此前就已经有成本上涨、原料紧缺、产能转移等多种说法。此次所谓“新包装推高成本”,不过是众多说法中的一种。如果是合理区间内的价格波动,人们自然能够理解接受,但在动辄十倍的涨价面前,轻描淡写的解释恐怕是无法服众的。事出反常必有妖,现在是到了动用反垄断之手来“捉妖”的时候。

当市场失灵的时候,需要看得见的监管之手进行干预,此乃经济常识。通过认真调查原料供应、药企生产、流通领域等环节,一定能够搞清楚到底是价格实在与成本不相匹配,还是某些人企图利用垄断地位来谋取不法暴利。于患者而言这是救命之举,于合法经营的市场主体而言,这也是还其清白的必要措施。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1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