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不再禁黄赌?看问题还是要多用脑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2019-06-04 19: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下午闭会的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海南经济特区农垦国有农场条例>等十四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包括废止《海南省禁止赌博规定》《海南省取缔卖淫嫖娼规定》两项规定。于是,就有媒体认为,海南将不再禁止赌博、不再取缔卖淫嫖娼。(6月3日 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样的消息,真的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因为什么,所以什么,看起来逻辑关系十分严谨,因为有了前面的论据,所以有了后面的结果。但是,稍作思考就不难发现,这完全是一种脑残的想法。因果关系确实是有因才有果,但是,绝不是有因,就一定会有果。更何况,海南取消黄赌两项规定的因,是因为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这个更重要的因。

解读政策、看待问题如此浅薄,某些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理解能力也可见一斑了。但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媒体及其人员并非对这两项规定的取消不理解,而是想通过误读,制造一些舆论影响,获得更多关注。这种故意误读的方式,与制造假新闻有异曲同工之感,是有意扰乱公众视线,值得引起重视。

事实上,从近年来某些媒体的行为来看,有意无意误读政策规定的现象并非个案,特别是某些敏感性政策出台以后,更会用有意误读的方式误导公众、某公众号就曾“替代”央行发布降准消息,后被央行辟谣。就这样,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海南取消禁止赌博和取缔卖淫嫖娼两项规定的误读,说到底,就是某些媒体在制造舆论混乱,抑或是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明明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事,硬是要将其扭曲,用误读的方式曲解其含义。在网络十分发达的今天,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造成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媒体在报道某些事件或政策时,往往都会对其真实性、可靠性、客观性和合理性等进行有效分析,并提出比较理性、理智、科学的意见或建议。因此,出现问题的概率往往比较小。但是,新媒体在新闻的抓取、内容的把关、问题的分析、消息的来源、传播的方式等方面,则比传统媒体要快得多、把控的难度也要大得多。一旦出现不真实、不客观、不准确的新闻或信息,其所能产生的影响也会比传统媒体大得多。所以,更要注意内容的把关,注意新闻、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同时,要能够客观、理性地对事件、问题等做出合理分析、正确解读,而不是想当然,甚至有意从负面去解读或误读。

对海南来说,自从全岛设立自贸区以来,一些媒体在报道相关消息时,总在有意无意地报道、宣传一些不太正面的消息,包括全岛房产限购问题,也引出了许多不太好的议论。此次两项规定被取消,原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却硬是被某些媒体误读成不对赌博实施禁止和对卖淫嫖娼予以取缔了。可见,某些媒体在对海南的宣传报道中,确实有做文章的感觉。

殊不知,一旦这种负面的消息发出以后,在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十分畅通的时代,很快地就能传遍世界各地、传遍各个角落,就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所以,有关方面应当对某些媒体的所谓误导,进行调查,到底是误读还是有意用这样的方式误导民众。如果是有意为之,就要追究相关媒体的责任。

在特殊时期制定某些特殊政策、特殊制度,是需要的。但是,当步入稳定阶段,特殊时期的政策和制度,就要逐步取消或废止,这也是法治化时代十分正常的事。取消或盲目某些制度或规定,绝不是不重视某项工作,而极有可能是上位法发生了变化,或有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出台了。毫无疑问,海南取消两项规定,是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出台,不需要再制定地方相关法规,属于正常的制度与法规调整、规范,根本没有被误读的空间。所以,有意误导的概率更大,应当追究相关媒体的责任。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2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