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唱响雪域“天路”幸福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田德政 2019-06-05 15: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104300827.jpg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记者了解到,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曾经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如今正在其沿线创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纪录。(6月4日《科技日报》)

青藏高原气候多变,环境恶劣,交通一直是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瓶颈,“出国容易进藏难”是昔日青藏高原交通运输环境的真实写照。20世纪50年代,中央决策:要把铁路修到拉萨。从此,掀开了青藏高原铁路建设的新篇章,开辟了西藏现代化铁路交通的新纪元。

2006年7月1日人类铁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青藏铁路纵贯青海、西藏两省区,它的修建,填补了西藏铁路的空白,完善了路网布局,使青藏两省区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的立体化交通,极大地提高综合运输能力,扩大对外交流,从根本上改善两省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所以,青藏铁路不仅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强大的运力支持,而且极大的拉近了内地和西藏人民的距离,对于加强民族凝聚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条新线串起一条黄金线,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至2018年,拉萨站累积进出藏运送货物量近4830万吨。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由2005年的126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3368.7万人次。2018年,西藏自治区GDP总量超1477亿元,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前的5倍。事实雄辩的证明,青藏铁路早已成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力促进了绿色农牧业、特色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同时也给沿线农牧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和变化,很多铁路沿线的群众都瞄准了青藏铁路运输市场的巨大潜力;纷纷吃上“铁路饭”,借助青藏铁路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青藏铁路带给西藏人民崭新的生活,凸显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伟大成就,见证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和对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随着青藏高原铁路网更加长远的规划,青海和西藏正在由原来的封闭地区变为祖国西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展望未来,青藏高原将逐步迈入"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新时代。

文/戴治国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5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