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应试教育决裂课间才会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6-05 21: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0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受访家长称身边中小学“安静的课间十分钟”现象普遍,且在小学中最为突出。

“安静的课间十分钟”现象普遍存在于中小学,说明应试教育幽灵一直在校园游荡,从未远离校园,要让课间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孩子生龙活虎地开心玩乐,唯有真正与应试教育决裂,让素质教育在校园扎根,绝不是要求教师不拖堂这么简单可以解决。

课间十分钟设立的宗旨,就是让学生在玩乐中消除课堂学习带来的疲劳,舒活舒活筋骨,放松放松精神,养精蓄锐更好学习。同时学生可以利用课间十分钟时间,进行交流谈心,在自由活动中培养兴趣爱好。应该说,课间十分钟无论是对学习还是身心健康,无论是人与人的交际还是素质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按理说,学校要像重视课堂一样重视课间休息,下课铃声一响,学生就必须走出教室,享受美丽的阳光,呼吸新鲜空气。

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学生的课间十分钟,被肆意挪用。课间普遍都是那么安宁静谧,听不到孩子的喧闹与歌声,看不见孩子活动身影。课间如此安静,有的是教师拖堂所致,有的是作业太多只能挤出课间时间完成,有的是老师某种暗示所致比如对待在教室安安静静学生经常表扬而让其他学生不好意思走出教室。很多学生如果不是需要上厕所、洗手等特殊情况,一般是足不出户的,不说操场那些地方,就是走廊也很少有学生玩耍。

拖堂也好,作业任务重也好,老师的暗示也好,都是表层原因。这些表层原因都是来自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是“安静课间十分钟”的“罪魁祸首”。教师为何要拖堂?作为教师都懂得学习一段时间必须休息才是正道,何况教师拖堂还是纯粹的免费服务,是没有一分钱报酬的。教师宁愿免费服务学生,宁愿违背正道,甘愿拖堂,唯一的目的就是抓住分分秒秒让学生多记住一点东西,以便考试分数更高。教师为何要布置许多作业让学生做?也还是一个目的,让孩子多做题目反复演练来提高分数。教师为何对足不出户学生经常表扬?虽然有担心安全担心产生纠纷的因素,但主要还是担心成绩,学生待在教室,心思就不会贪恋外面的玩耍,心就不会分散,这对于学习无疑是有益的,因此对这些学生进行表扬,就是一种很好的暗示,让其他学生不好意思到外面去活动。

因此,要解决“安静的课间十分钟”问题,就是要让学校与“应试教育”决裂,不再以分数论英雄。与“应试教育”决裂,对学生不再看重分数,当然是教师必须摒弃功利教育观,在教学上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习能力与习惯培养,切实改正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有效控制作业量,力求课堂完成作业,不加重课业负担。做到下课铃声一响课堂戛然而止,不拖延一分钟。对那些待在教师不出去活动的学生,教师应该下“硬性”命令,将学生“赶出教室”,以此约束学生课间休息到外面活动。但要让老师做到这些,学校的办学思想必须真正转到素质教育上,不能素质教育口号喊得响亮,而管理教师学生却依然是应试教育老黄历。现在很多学校担心质量下滑影响声誉,对应试教育依然顶礼膜拜,视应试教育为巩固学校质量的圭臬。与“应试教育”决裂,老师与学校都需要足够的勇气。如果不再那么在乎分数,拖堂、过量作业等等将不复存在,课间将不会处在安静状态,必定会热闹起来。

“安静课间十分钟”,家长不满意,管理部门不看好,学生不认同,学校还有必要坚持下去吗?告别应试教育吧,让课间活跃起来,这是时代的呼唤。

文/刘和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和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6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