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只不过是一次考试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9-06-08 15: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日前报道,今年送考场面格外壮观,不仅有教师、家长身穿红色体恤或红旗袍,有70多岁的爷爷推着奶奶为送孙女参考,甚至还有小学生前来体验高考。

社会关注高考,老师、家长期盼着自己的学生、孩子,在高考取得好成绩,能够顺利地考上好大学,把一切美好的祝愿,用不同形式表达出来,虽说多少带有迷信色彩,但其焦急的心情也不难理解。

传统观念,高考决定着人生之成败,考上大学,就能挤上主流社会,就可能找到好工作,拥有幸福的生活;虽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成功的道路已不止一条,此状况正悄然改变,但总体趋势并没有从人们心中动摇。

如此壮观的“送考”场景,既展现了社会对高考的高度关注,也折射出社会对“未来的焦虑”;正是这种“焦虑”,让我们的教育陷入到“急功近利”的怪圈之中,让学习成为众多孩子难以推卸负担,让教育部门不得不“三番五次”推出“减负令”,却收效甚微。

“功利性”教育的泛滥,导致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让本该充满着快乐的教育,全部内容都归结到了“考试与分数”,让我们的孩子的做不完的作业,有背不完课文,有没完没了“课外培训”;正是此种教育,让学生不仅失去了童年快乐时光,而且让孩子近视率逐年攀升。

教育不仅仅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更代表国家民族之未来,重视教育、关注教育,无可厚非;但如果让其一味地陷入“功利主义”之中,未必就是好事,不仅会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会让其对“学习”失去兴趣,影响其创新能力的发展。

当今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从表面来看是科技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却是教育与人才的竞争;而我们目前的教育,注重的是分数与考试,让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被动”状态,扼杀着孩子们的天性与创新精神。

毫无疑问,太过功利性的教育,并不代表教育未来发展方向,不利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教育,让民族身体素质呈下降态势,难以适应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可能影响着中华民族之持久发展,因此对当前教育的持续改革势在必行。

迈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需数以万计的尖端人才,在各个领域埋头苦研,不断开发新产品,担当领军人物,更需数以亿计的“技能型人才”,肩负“大国工匠”的责任与使命,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教育改革,从深层次讲,就是要发展个性,尊重人自身的兴趣特长,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发展,而不是“生产标准化的产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虽说教育改革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等特点,但引导整个社会观念的更新,形成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价值观念,乃重中之重。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理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而今时代,可谓是百业兴旺,成功的机会无处不在;高考“一锤定音”的时代,正渐行渐远,当务之急,尊重现实,面对高考已无需早“过度焦虑”,且“焦虑”也不可能改变什么。

高考,本是一次全国性的考试,人生道路上“考试”无时不有,唯有不断努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让自己站稳脚跟,获得成功;因此,面对正在进行的高考,不必紧张,用平常心待之,其实这就是一次考试。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8/5580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