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嗯”回复老板,何来不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陈乘 2019-06-09 17: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重庆晨报》报道:近日,因为微信回复了老板一个“嗯”,一名网友便登上了热搜。在这名网友发布的截图中,老板在微信中回复说,“和老板或者客户交流时都不要回复‘嗯’,这是微信的基本礼仪,有可能你的一个细节就会失去一张订单或者一个客户”。老板的批评让这名网友觉得有些委屈,于是打算辞职走人。

对话的两个主角是员工和老板,其关键词为“礼仪”与“尊重”,那么,“嗯”作为国人日常答应之语,到底包不包含“不尊重”之意呢?若是父母之命,作为答语,即没有“照办”,也没有“喳”,甚至也没有“是的”等类似文雅用词,而只有“嗯”来回复,而这样的“嗯”答词,适应于对长辈老师街坊邻居路人的所有人模式,那么,“嗯”老板又何谈不尊重了?

若按语境论,军队有专用术语及语言,通常用单独一个“是”来遵照上级指示而执行命令,绝无“嗯”“哦”“呵呵”等类似答语来回复上级之可能。这是战场纪律所关联的结果,任何模棱两可的答语或者拖沓答语都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理,商场如战场,老板与员工之间同为上下级关系,也不容许模棱两可的答语。然而,老板与员工之间除了从属关系之外,更多的是企业公司内同业伙伴关系。对于日常工作之间的对话,答“嗯”未必就一定要摁上“不尊重”的大帽子,至于原因,国人日常语境中,“嗯”往往就包含着认可、从属、执行之意。

为什么会出现老板对员工“嗯”非敬语的质疑?其实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表情包”是一种最便捷的交流工具或者交流信息,但一个大笑表情包背后,却未必一定站着一个大笑的真实主人,有可能是一脸无奈甚至捉摸不定。因此说,表情包对于解读者来说,未必一定反映了对方的表情。表情包是微信语言的一部分,“嗯”“哦”“呵呵”等简短答语,同为微信语言的一部分,然而,隔屏未必能展现其主人的真实表情,也绝不可能听到真实的声音。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恰恰还需要种种肢体语言,语气语言,甚至还需要配合眼神等等辅佐性语境,才可能完满表达当时的情境。

仍以“嗯”为例,被压迫下的“嗯”字,必带生气之气,其中必包含压抑与愤怒,而心情舒畅时的“嗯”字,必神采飞扬加热情亲和。因此,必将“嗯”答词按上“不尊重”的标签,于老板对员工的对话是一堵无形隔墙,于上下级关系的融洽是一种阻碍。

老板与属下员工专属交流体,只要挑破字面与真实表情这层窗户纸就可以了,所谓的“不尊重”,恐怕只是一种杞人忧天。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1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