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让学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岂能“失礼”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2019-06-10 23: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的《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当天,此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6月10日《扬子晚报》)

其实在很早之前,该校很多毕业生就听说毕业典礼在恩玲艺术中心举行,只有极少数毕业生代表才能参加。对于这个“小道消息”,一开始大部分毕业生都是不太相信的。直到6月8日,学校发出正式通知,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迅速升温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这个决定虽然是经学校研究决定的,但忽视了学生群体的感受,因为对于每一届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毕业典礼是一场重要的仪式,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可能只是每年只是做个形式而已。

实际上,对于学生来讲,大学毕业典礼是永远值得铭记的时刻。因为,毕业后,意味着学生阶段的结束,将会走上社会开始工作,是人生一个重大转折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我们国家一些学校对学生的毕业典型还不是十分重视,但在西方一些国家,对毕业典礼是相当重视的,许多在美欧留过学的中国学生都有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大学毕业时,校方都邀请学生家长不远万里来校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国外的学生毕业典礼就像一场盛宴,孩子大学毕业,整个家庭都会放下工作亲临现场为其庆祝。因为这是从学校到社会完成一个人生阶段的最重要的转折点,是非常令人自豪的里程碑,这种“仪式感”让学生终身难忘,也是孩子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助推器”。

虽然我们国内的学生毕业典礼不像国外一样搞得那么隆重,但让每一个学生参加毕业典礼是十分必要的。在毕业典礼上,让学生和老师分享几年来学习的感受,分享相互之间的情感流露,表一表走上社会后的设想,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大家一起观看毕业视频,一起为师生的演讲欢呼鼓掌,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告别一起留念,为自己的大学时代画上一个没有缺憾的句号。只让极少数的学生代表参加,无情剥夺绝大多数学生参加毕业典礼的资格,这说明学校根本没有考虑学生的感受,更是对“并不优秀”的学生的一种歧视。正如一些学生所说,听到这个消息,让原本十分自信的自己变得不再自信,觉得对未来的某种期待被打碎了。

学校的毕业典礼并不需要一个多么豪华多么盛大的现场,学生只是需要一个典礼而已。校方讲,只安排学生代表参加,是因为场地小,学生毕业人数多,不好安排。其实,毕业典礼不一定安排在场馆里举行,安排在露天操场上可能会更好。没有凳子,哪怕站着也好,只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到场,只要尊重学生,学生们就会觉得比什么都好。现在,经过网上对此事热议后,该校已重新安排了场地,让全体学生都参加毕业典礼。这说明,只要心里装着学生,许多问题都是能克服的。希望其他学校从此事中吸取教训,让每个学生都能参加有意义的毕业典礼。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3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