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精致走账”要“精准打击”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19-06-11 21: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5起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5起典型问题的当事人都在报销上挖空心思,分别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吃喝费用在单位“财务账内列支核销”。最终,相关人员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开除党籍等处分。(6月11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在“反四风”高压态势下,此前以公款吃喝为代表的“舌尖上的浪费”得到了有力的遏制,党风政风蔚然一新,带动了社风民风的持续好转。但是,从近些年查处的一些四风案件中可以看到,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隐秘性。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为躲避作风建设的严密监督监管,一些人将吃吃喝喝从地上转入地下,披上“马甲”、穿上“纱衣”,通过“精致走账”等方式,精心包装账单以躲避监管,从而实现公款吃喝的目的。这种方式值得警惕。

正常推进工作,必然会涉及账目的报销。按理说,报销账目必须遵从“实报实销”“公私分明”等原则。但现实中,少数人精于在报销中找漏洞,比如上述案件通报中,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等名义,将吃喝费用在单位“财务账内列支核销”。使得原本该私人掏腰包的消费,因了这种乔装打扮、虚报瞒报的报销方式,而将费用“漂白”。这就人为变更了这些费用的性质,使得公款为私人消费买单,虽然看似手续齐全、账目规范,但依然掩饰不了公款吃喝的本质,更逾越了纪律的底线与红线。相关人员为此受到惩处,正是为自己的思想滑坡、作风涣散买了单,可谓教训深刻、值得警醒。

在反“四风”建设深入人心的今天,仍有个别干部敢于犯险,这折射他们自身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更是不守规矩、不知敬畏、顶风作案的体现。精致走账的背后,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实际上是党性问题。实践证明,吃吃喝喝并不是一件小事,很多腐败分子坠入深渊,都是源于一顿饭、一瓶酒、一包烟的量变到质变。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用力反“四风”,就是要从细节抓起、从小事管起,针对奢靡之风等作风顽疾精准亮剑、防患于未然,从而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对“精致走账”要“精准打击”。之所以出现精致走账的违规报销形式,既有报销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不深不牢的主观原因,也有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不细的原因,更有监督管理偏松偏软的原因。因此,要强化思想建设,通过反面典型筑牢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强化制度执行,从严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流程;强化日常监督,对违规报销问题及时查处问责,切实堵住“精致走账”滋生的“暗门”。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