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承诺”:立德树人的重要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19-06-11 21: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5日,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绍举行,绍兴文理学院的“爱心承诺”项目被评为全省“十佳品牌项目”。据悉,从1997年到2018年的22年间,“爱心承诺”以“关爱特困、传承爱心”为主旨,以“自愿承诺、及时践诺”为重点,已有近3万名毕业生做出承诺,承诺金额高达上千万元。(6月11日《绍兴晚报》)

在毕业典礼上,增设一项“爱心承诺”: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承诺在毕业后的3到5年内,将自己工资的一部分资助给母校经济困难的学生,颇富创意。难能可贵的是,从1997年起,“爱心承诺”已成为绍兴文理学院每年毕业生离校前的传统活动和毕业典礼上的保留议程。换句话说,“爱心承诺”已经成了绍兴文理学院给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爱心承诺”项目被评为全省“十佳品牌项目”名至实归。

之所以说“爱心承诺”是一堂有关立德树人的课,因为其承担的使命有二:一是培养学生的爱心善心,学会责任担当;二是重诺,守信。既然做出了承诺,那么,再苦再难,也要兑现当初的承诺。

考之当前的大学生,欠缺的恰恰是这两点。缺乏爱心,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利他意识;轻许诺,言而无信。诚如钱理群教授所言,“实用主义、实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教育,正在培养出一批我所概括的‘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谓‘绝对’,是指一己利益成为他们言行的唯一的绝对的直接驱动力,为他人做事,全部是一种投资。所谓‘精致’指什么呢?他们有很高的智商,很高的教养,所做的一切都合理合法无可挑剔,他们惊人地世故、老到、老成,故意做出忠诚姿态,很懂得配合、表演,很懂得利用体制的力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而绍兴文理学院正在推广的“爱心承诺”项目,所要倡导的精神与此截然相反。凡是签订“爱心承诺”的大学生都有一颗关爱弱者的心,都不求回报,更不是将其视为博取名利的手段,当然也不会把为他人做事当做一种投资。而且他们绝不是故作姿态,为了配合院方在做戏,而是实实在在将其当做一桩崇高的义举去履行。如98届中文系毕业生刘杏军,来自新昌山区,毕业后分配到新昌一所山区学校任教,收入不高,为了兑现毕业时做出的500元的“爱心承诺”,他分8次向学校汇款,最终兑现了承诺。之所以如此重诺,因为他在校时是名贫困生,接受过学长们的爱心帮助。

通过爱心接力,很多像刘杏军这样的大学生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自我与他人以及与社会的关系;就像今年浙江的作文高考题所要揭示的主旨一样,人要实现自我价值,必须要汇入时代的洪流中,具备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与他人合作共赢的愿景中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如果说,今年浙江的作文考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意图,那么,绍兴文理学院做了22年的“爱心承诺”的项目,同样贯穿了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3万名毕业生做出承诺,上千万元的承诺金,4000困难学生受到学长资助,漂亮的数据表明,这一育人课题成效显著,受益面广,希望绍兴文理学院将该项目做大做强,让其造福更多的莘莘学子。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