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聪明药”能变聪明?别逗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2019-06-13 19: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胡月月是西南一所高校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考研前压力大,她听同学介绍,服用了一周“聪明药”。“每天一粒,一开始好像很精神,但是药效过后感觉比较疲劳、迟钝。最终也没有起什么作用,成绩和平常差不多”。 成都家长秦女士的儿子备战高考,情绪有些焦虑。秦女士听说一种“聪明药”可以提高孩子智力,就去网上买了给孩子服用。秦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吃药后效果不错,过了一段时间,孩子的精力却很难再集中了,昏昏欲睡,总想吃药。(6月12日 新华社)

据有关人士介绍,所谓“聪明药”,主要包括莫达非尼、专注达、利他林、择思达、阿莫达非尼等,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精神类处方药,不能随意购买;而且,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发作性睡病等,不会提高人的智商、智力;服用此类药物短期内会有一定的精神振奋作用,但是长期服用可能会有心跳过快、食欲下降、失眠、焦虑等副作用,甚至引起成瘾症状。为解除压力服用这类药品则属于“饮鸩止渴”。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屡次严打之下,一些药商由“地上”转入地下,通过电商平台、社交媒体隐蔽销售。虽然都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精神类药品,必须由专科医师开具特定的处方才能购买使用。但是调查发现,一些线上药房销售十分随意。京东大药房、健客、1药网等网络售药平台均有“聪明药”在销售。此外,在一些二手电商平台也很容易买到。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显示,利他林、莫达非尼均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根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管理办法,未经批准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活动。尤为值得重视的是,我国禁止生产、销售假药,并明确规定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均按假药论处。药贩子将私自从国外购买的利他林带回国内销售,已涉嫌构成贩卖假药罪,必须严厉查处。

时下,“聪明药”通过网络隐蔽销售的情况屡禁不绝,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络监管,对涉事平台要严肃追责。同时,社交媒体和网络销售平台也要担负起法律和社会责任,通过技术手段查获、拦截非法交易;关键要强化管理,约束医生在线开处方的权力,把处方药相关制度真正落实到位,保障在线处方真实、合理。

“吃了‘聪明药’就能变聪明”?别逗了!这世上没有“聪明药”,只有糊涂人!有关考生、家长及职场人士要多一些“理智”,多尊重和相信一点科学,不能“病急乱投医”、乱买药;不要盲目听从一些药商的虚假宣传;更不能轻信吃了“聪明药”就能变聪明、提高注意力的“无稽之谈”,学习任务紧张、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需要科学的精神调节方式,而绝不能任性网购服用“聪明药”,依赖服用“聪明药”使自己“长精神”、“变聪明”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有关专家的忠告及若干事实也已证明,网络销售药品质量难以保障,随意购买服用有可能造成身体损害。千万不能相信和依赖“聪明药”的“神奇”疗效。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