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缺课严重被清退”,“大学严出”该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王小杨 2019-06-16 18: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河北邯郸学院官网发布的公告获悉,因休学或修业时间过长等原因,该校决定一次性清退张贺等75名学生。(6月15日 上游新闻)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此媒体曝光后,再次引发社会关注;为此有网友认为,考过大学不容易,此举未免“不近人情”;也有网友为此拍手称快,认为有利于提升“大学教育质量”,是对孩子负责之表现。

何为“休学或修业时间过长”?即无正当理由超过了学校规定的时间,又未履行相应的手续;措词虽中性,但实质是因无视学校纪律,随意缺课、不参加相应活动等,导致其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任务。

现实中,个别学生似大学为“玩耍天堂”,考上之后,玩性大发,不是沉迷于游戏,就是“谈情说爱”,学习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想上课就去,不想就不去,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人生目标与追求。

大学本担负着为国培育人才之神圣职责,进入大学后,理应继续自觉遵守校纪班规、勤奋学习,力争成为栋梁之才。然这些个别现象,不仅让个别学生虚度光阴,耗费了自己大好青春,导致学业无成,还败坏着“象牙塔”良好风气,令大学及大学生形象蒙羞。

教育兴,则国兴。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与人才的竞争;而大学教育则直接向社会提供着人才,如任其自由生长,势必会降低“教育与人才”质量,从而危及中华民族在未来的世界中立足。

面对此现象,众多仁人志士纷纷呼吁“大学也当严出”,教育部还专门推出新政,要求大学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众多大学却碍于“情面”,对个别学生“网开一面”,从而未能从根本上消除类似不良现象。

其实,因休学或修业超过期限被清退,并非“突如其来”,早就明文规定了,只不过长期以来,执行不到位罢了;大多大学生已是成人,理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犯了过错,就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虽对这些“被清退”的大学生,难免有些“冷酷”味道,却为众多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让其中明白了“规则”的威力,令其自觉“收敛行为”,再也不敢“任性”了,引领其埋头苦学、健康成长,权衡利弊,显然是利大于了弊。

现代社会,规则是约束人们行为之准绳,只有树立了规则意识,社会才能有序,个体也才能适应社会,享受到规则带来的幸福生活;而规则意识,不可能“多天而降”,而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逗硬执行,才能入脑入心,体现在人们自觉的行动之中。

河北邯郸学院,能坚决地执行“校规”,无疑再次向社会发出了高校“严出”之积极信号,顺应了社会之呼声,有利于促进“人才质量”提升,愿更多的大学以此为榜样,让“严出”落地生根。

迈步新时代,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从严管理,引领众多大学生一如既往刻苦学习,方能让大学人才辈出;为此,理当为“严出”点赞,为河北邯郸学院鼓掌!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