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话函询要多打“实枪”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小杨 2019-06-16 18: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谈话过后,我就扭转了之前不正确的看法,感到之前是自己思想觉悟不高,没有真正认识到组织及时找我谈话是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据静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该区在谈话函询过程中实行“两必谈”以来,许多接受谈话的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6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人有言:“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从一定程度讲,谈话函询的作用也在于此。谈得透彻,就能起到治病救人的效果,相反,就会陷入有形无实的窘境。静安区所采取的“两必谈”举措,直击滋生问题的思想深处,除了能够让被谈话人深刻认识到错误外,还以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帮其纠偏扶正,真正达到了谈话函询的目的。

谈话函询本身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又是一种关爱。它的落脚点并不仅仅在问责到人,更多是要帮助自己的同志除垢去腐。正是如此,谈话函询要精心策划,要让被谈话的同志能感受到是有备而来。只有这样,谈话函询才能避免索然无味的尴尬。尤其是,谈话函询准备得充分,被谈话者就能在品味谈话问询内容中接受深刻教育,这可以有效避免其问题的不断扩大。

所以,谈话函询要不放“空炮”,多打“实枪”。静安区在开展谈话函询的过程中,抓住被谈话人的思想症结,多在责任氛围营造上狠下功夫,使得这些同志能够充分认识到谈话函询是组织对自己的真正负责,从而抛开了思想顾虑,能够主动在相应问题上与组织进行掏心交流。有了这个基础,排毒出汗的谈话函询疗效自然就会出现。

在现实中,有一些谈话函询尽管“辣味”十足,但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没有抓好被谈话者的思想认识问题。而静安区的“两必谈”能使被谈话者认识到讲清事实是自己应尽的政治责任。对比之于不难发现,要让被谈话者能够主动配合谈话函询,就需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然后多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

当然,评价谈话函询的最终效果,还要看被谈话者的后续改错表现。这在无形中要求谈话函询要有“杀回马枪”的动作。不看承诺,看实践,对于改正不力的,要坚决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倒逼。也只有将这种执纪监督手段常态化,才能最终有利于外化于行的谈话效果实现。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6/5593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