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慢火车承载着诗和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6-20 15: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7269/7270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

7269/7270次列车,每天往返于怀化和塘豹之间。作为目前怀化市境内唯一一条没有进行电气化改造的铁路线路,多年来,沿线的苗族、侗族儿女,搭乘着它走出了大山,将自己的农产品及民俗文化带出去。因票价便宜、通行方便,他们也亲切地将这列火车称之为“铁路上的中巴”。

近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的“湖南最后的慢火车”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全景呈现和记录四趟绿皮慢火车的扶贫之旅与时代使命。

这列慢火车虽然“没有空调、没有软座和软卧,甚至也没有餐车和小推车”,但这里有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承载着沿线居民向往的诗和远方。

从“全程174公里,途经21个车站,最高票价11.5元,最低1元”的表述中,我们能够窥见时代发展中铁路释放的惠民红利,“基本亏损运营”的是这列慢火车目前的状态,但在高速发展中作为沿线居民最后的出行保障,其意义和使命无法用金钱衡量。

7269/7270次列车沿线穿行的区域,大多是苗族和侗族聚集地。而从沿线村民亲切地称呼这列火车为“老朋友”可以想象,这列慢火车在当地民众心中的分量。在快速出行的时代,高铁、快速火车在大多数人心中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的存在,而以“朋友”呼之,不只是温情的表达,更多的是一种亲人般的存在和信赖。

以这样的方式开行的慢火车,其实就是组建了一个别样的“大家庭”,十里八村的村民在这里相聚相识,诉说忧伤也诉说快乐,慢火车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穿过苗寨、侗寨、大山、溪流,到达旅程的重点,最终汇聚起他们的小幸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火车,总能满足几代青年人对远方的渴望。回想过往,最好的青春应该伴随着火车摇晃的声响。当慢火车呜呜开出车站,叩响着大地的寂静,也摇晃着断断续续不甚明快的想象,旅途就成了另一种生活。

象征“中国速度”的高铁,让再遥远的坐标都可亲可近。但慢慢悠悠的火车,又何尝不是承载着苗族、侗族同胞的诗与远方。

一家媒体曾以绿皮火车为意象的新年致辞这样写道:“你看到铁轨咬住它,就像生活咬住你。从年头到年尾,你可能会有种种的不顺利,你虽然焦急,但你明白,日子终会抵达你要的那一刻。”

诚然,作为当地民众出行的唯一便捷出行工具,慢火车已然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从年头到年尾,彼此紧紧相连相依,慢火车的咣当声便成了向他们日复一日报的平安音符。而早出晚归的背影又或是他们徜徉于诗和远方,努力生活的证据。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