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要有“勿为”的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2019-06-22 16: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古语有云,“欲人勿闻,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为”。

东汉时期,杨震在任荆州刺史时曾向朝廷举荐贤才王密,王密为感激恩师于是在晚上拿着黄金去拜谢,杨震婉言拒绝,王密却说:“三更半夜,只有你知我知,无第三人知晓。”但杨震义正词严道:“此事天知神知,我知子知,怎道无人知晓?”最后王密羞愧而走。正是有这种“勿为”的自觉,才能让杨震保持初心,做到暮夜却金。

当下,有不少党员干部因为一念之差而为之不该,假公济私、贪污腐败、任性而为……最终锒铛入狱。这些人总抱有侥幸心理,自认为行事隐秘、无人知晓,殊不知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掩耳盗铃最终只是害人害己。若想初心不被身外之物所腐蚀,莫若勿为。

明道德以固本,重修养以安魂。勿为,需要明晓道义、注重修养。不讲道德、不重修养之人,即使身在不染之地,也能将清水搅浑。作为党员干部,就应注重自身的修养,明晓道义,正气存内,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保持自律,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

知廉耻以净心,祛贪欲以守节。勿为,需要深知廉耻、去除贪欲。反观时下,不懂廉耻、满脑贪欲之人,即使别人的一针一线也希望能纳入囊中。而合格的共产党人应该是特殊的,哪怕只有一床被子,也会将之分成两半送给需要的人。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提醒自己心中有纪、心中有畏、心中有责,才能摒弃贪欲,知晓廉耻,做到勿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每位党员都需牢记党员职责,遵守党规党纪,不触碰法律红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该做的事切记勿为。

文/郭文丁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文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2/5608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