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访慰问不能只是“走一走”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2019-06-24 16: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七一,基层党组织大多会开展走访慰问,为困难党员、退休老党员及其家属带去党组织的温暖。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开展走访慰问,是关怀温暖党员、掌握社情民意、密切干群联系的好举措、好办法。但现实中,也存在部分走访慰问停留在走一走、看一看的浅显层次,送些米面油、拍个照片、作个简报就打道回府,这样的走访慰问,显然就浮于表面了。

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最终的目的还是帮助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现实困难,让他们在琐事难事被解决的过程中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从而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诚然,送些米面油等必需品,可以提供一些日常所需。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基本的物资需求已经不再是问题,人民对教育、医疗、环境、法治等方面的美好生活期待日益增长,这就要求走访慰问也要与时俱进、提档升级,不能停留在老思路、老办法,否则,就容易沦为形式主义。

走访慰问要走心,就需要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比如,走访慰问前,结合前期的工作情况,收集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现实需求,提取其中共性与个性的、可以立刻解决与需要长期解决的,形成问题困难清单。在走访慰问中,既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通过座谈、坝坝会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也要认真倾听利益诉求、做好沟通与宣传。最后,要做好走访慰问“下半篇”文章,形成走访慰问台账,对其中可以通过落实责任、强化督促进行解决的问题立刻解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可以向上级汇报或优化机制方式,探索解决途径,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当前,各地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将即将开展的走访慰问,与主题教育要求的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等有效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显然有现实的必要性。各级党组织只有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才能走出实干作风、访出真实情况、问出基层呼声,从而让走访慰问实至名归。

文/王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