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次日顶风违纪”实为明知故犯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6-24 20:48:2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4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孙建波,到区里参加国土分局干部大会,专题学习省、市、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文件精神。次日,孙建波中午下班后,就和朋友聚在一个酒店的房间里打牌赌博,并被群众举报。4月27日,孙建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日,其被免去宝轮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职务。(6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头天刚刚学习传达禁令,次日就顶风违纪撞枪口,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国土资源管理所原所长孙建波,对禁令可谓十分“健忘”。孙建波因为顶风违纪,很快就受到了处分,说明处分并没有对他“健忘”。

本来,孙建波既然参加了禁止“赌博敛财”问题的专题学习,知道了“赌博敛财”问题专项整治会动真碰硬,就应该让禁令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孙建波既然听到了近期系统内有2名工作人员参与赌博违纪案例的通报,就应该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既然他立即返回所里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就应该在全所带头执行禁令,避免自身发生“赌博敛财”问题。

头天学禁令次日就违纪,从表面上看,是孙建波经不起赌博的诱惑。孙建波平时喜欢打牌“放松”,只要一天不打牌,他心里就发痒。当朋友喊他去打牌,想着昨天会场上的紧张气氛,他的确是一口拒绝了。但听着朋友“我这地方绝对查不到”的保证,他又有些手痒和心动了,“这段时间连续加班,工作确实辛苦,放松一下也好。只要地方隐秘,应该不会出问题。”一番自我安慰后,他便欣然前往打牌赌博,把禁令全然抛诸脑后。

孙建波对禁令“健忘”,说明一些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行为,其实是明知故犯。有的自以为手段隐蔽而忘乎所以;有的认为不一定能查到自己头上而自我安慰;有的甚至东窗事发后仍负隅顽抗,企图蒙混过关。孙建波顶风违纪参与赌博,看似侥幸心理作祟,追根究底,还是由于他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

“禁必欲止,令必欲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国土资源管理所原所长孙建波在专项整治期间顶风违纪,一方面提醒监督执纪部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盯住具体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的震慑。另一方面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