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延时服务是有效的便民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平泉市行政审批局以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6月24日 《河北日报》)

为民服务“不打烊”,“5+2”延时服务模式很好地体现了这种为民理念。在这种模式下,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合理安排办事时间,再也无需被动地来回奔跑,这很好地化解了“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尴尬。所以,自推广以来,就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与称赞。

出台“5+2”延时服务,平泉并不是首创。在浙江台州、福建福州等地,也曾推出了类似的服务模式。和平泉一样,这些服务模式都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不断在便民利民上创新内容。总之,只要老百姓有共识需求,相应的服务举措就会及时跟进。可以说,以服务好群众为导向,真正体现了民本思想。

更为重要的,“5+2”延时服务也关注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它不是“一刀切”式的固定排班,而是根据办事情况来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值守。这种弹性的加班模式,能够降低因延时服务而给工作人员带来的生活质量影响,毕竟,周末和节假日都是法定假日,工作人员也享有这份休息的权利。倘若平衡不好,长期下去,就很可能会滋生些许“出工不出力”的问题。

由此来看,“5+2”延时服务模式的一大亮点是关注了服务的两个端口,这是一种进步。事实上,任何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都应照顾到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这是因为,在服务群众的理念下,工作人员也属于群众范畴。也正是彻底畅通了这两个端口,便民利民的服务模式才更有生命力。

当然,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环,“5+2”延时服务模式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这就需要当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的流程和机制,特别是要在确保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向着降低政府服务负担出发。如此,方能以双赢的实效来做好便民示范。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