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家暴受害者的保护应该更强硬有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巧勤 编辑:张瑜 2019-06-25 23:31: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初三女孩杨瑞立在家中遇害,杀人嫌犯是她41岁的父亲杨爱静。杨瑞立也发出过求助,学校、街道以及公安机关,都曾介入矛盾的调解,但在职权范围内的努力过后,收效甚微。当各方援助远离这个充斥着纷争与暴力的家庭后,一段家暴史,以一场命案作为了终结。(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青春年少,杨瑞立本可以在三天后参加中考,没想到却死在亲生父亲的刀下。面对惨剧,毫无疑问要惩罚凶手,让死者安息。但回看整件事情,杨瑞立的死真的没有办法避免吗?

这一切不是没有预兆,杨瑞立也一直在积极地抗争着。她先后求助于学校的老师、相关部门、街道办和警察,学校在职责范围内为了杨瑞立的安全,制定了详实的、仔细的流程,协调杨瑞立在校住宿;调解员和律师赴曾赶往村中调解;警察接到报警后也立即赶往调解。她一再求助,第三方一再调解。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调解甚至成为下一次家暴,甚至于死亡的信号。

中国有句老话,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家暴中,这句话本应该在《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后得到终止。《反家庭暴力法》规定,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可以单独或者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临时庇护场所,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帮助;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然而,在这次的事件中,我们能看到的尽是调解,而调解的作用有限而软弱。面对家暴,受害人有了社会机构的救助,但是如果救助不够强硬,那也是无效的救助。

家暴致死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就在6月5日,陕西黄龙一男子家暴致使妻子死亡。一切等到死亡就什么也来不及了,让司法与社会对家暴受害者做出有效的保护迫在眉睫!在反家暴的漫漫征途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如何让救助真正落地应是反家暴接下来的施力方向。

文/黄巧勤

来源:红网

作者:黄巧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