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入托靠“运气”:非最合理却最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2019-06-28 21: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西安莲湖区吉的堡金色悦城幼儿园,是小区配套建设的民办幼儿园。今年秋季预计招生5个小班150名学生。但在3月份登记摸底,小区业主适龄幼儿有378名,远远超出幼儿园接收能力。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生,幼儿园决定在公证部门监督下,通过摇号方式来确定入园学生,业主们闻之炸开了锅……(6月28日 澎湃新闻网)

业主的不满事出有因。小区开盘时,开发商以配套幼儿园为卖点,吸引了许多有小孩入托刚需的业主购买房子。如今,业主小孩到了入学年龄,遇到幼儿园学位紧缺,要通过摇号确定名额,“从小就要靠运气”,部分业主难免愤愤不平。

开发商也有难处。当初开发楼盘时,配套幼儿园的规模大小,只能按政府规划要求建设。但政府部门和开发商,都无法准确预测入住业主对小孩入托的现实需求,遑论预测到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因此,小区适龄幼儿人数远远超出幼儿园接受能力,让开发商来“背锅”并不合理。

近年来,一些地方由于学位紧张,造成幼儿“入托难”的新闻,总会“季节性”如约而至,家长们为此纠结奔波的“苦情戏”,连续上演,叫苦连天。以前,是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现在连部分民办幼儿园学位也供不应求,不得不采取抽签确定入托名额。

解决幼儿“入托难”的根本之道,是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办学,大幅增加幼儿园学位。但在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供给失衡的情况下,用抽签方式确定入园名额,或许是解决目前各地“入托难”的最佳方式。对经过审查且符合入园条件的全部幼儿,进行预报名登记后,向社会公布入园具体名额,再择时在主管部门、家长代表等方面的见证下,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确定最终入园名额,可以防止暗箱操作,堵住“关系户”走后门的歪风,一举多得。

事实上,抽签决定幼儿入托资格,在一些“入托难”矛盾突出的城市早已施行。像笔者所在的广东东莞市,几年前,在增加学位仍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一些幼儿园采取公开抽签方式确定入园名额,抽不到就近入读幼儿园名额的家长也心服口服,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抽签确定入园名额,虽然不能增加幼儿园学位,也可能令一些幼儿无法就近入读,不一定最合理,但无疑最公平。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1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